受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烟台的鸡蛋价格跌至10年以来的最低,市区多家超市和农贸市场鸡蛋均价在2块多钱一斤。很多蛋鸡养殖户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莱山镇朱巷堡村的蛋鸡养殖大户王大辉,今年的蛋鸡存栏量是11万多只,从今年1月份鸡蛋降价开始,他的养殖场就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鸡蛋的价格从1月份开始降5个多月,要按天数算大约是赔了165天,当时最低的时间达到两块三四。现在一只成鸡的产蛋周期是1年的时间,产蛋量跟不上就要淘汰,按照今年的物价情况,一斤鸡蛋的批发价在3.2元才能保本。

  蛋鸡养殖户王大辉说,“过去的淘汰鸡是每斤五块、六块,现在是两块四五最低一度到了两块二了。一只鸡每只鸡的重量是4斤2两,如果说每只鸡价格下来一块钱的话就是赔4块,这4块钱得用将来产蛋补进去,所以说又增加了产蛋成本顶2毛钱。如果按照现在淘汰鸡的水平来算鸡蛋就应该3块2保本。”

  王大辉介绍,现在他的养殖场干一天就要赔一天,鸡蛋卖出去也是赔钱,无奈之下,他已经开始用鸡蛋喂猪。从去年12月份开始到现在4月底亏损128万。“660箱的鸡蛋喂猪,因为猪饲料1号料8000块钱1吨,2号料6400块钱1吨,鸡蛋就2块3一斤才4600块钱1吨,都喂小猪。”

  王大辉分析说,造成鸡蛋价格这么低的主要原因,是从2014年开始,国内养殖户开始大量上鸡,形成现在供过于求的状况。“2013年外面发生禽流感大批的鸡淘汰了,2014年价格是比较好的,当时一只鸡净赚20块钱没有问题,2015年中利,2016年微利,也就说3年当中是盈利的就造成了现在鸡多。”(王鹏 王丽晓)

  来源: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