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5月13日讯 (记者 王彦斌)攀登泰山,对于常人来说都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而在昨天,济南的三十位盲人就在玉皇顶上合了影。在第27届国家助残日即将来临之际,济南市盲人协会联合中国狮子联会青岛会员管理委员会鲁狮服务队、山东交运驾校于5月12日组织济南市十区县30位盲人代表和志愿者举办了主题为“挑战自己,追梦同行”登泰山体验活动。

  12日上午9时许,盲人和随同的志愿者来到了泰山脚下的天外村,随后大家便一起乘车来到中天门,然后又一同乘坐缆车到达南天门,从这开始,盲人们便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一同登山。志愿者在左,盲人在右,盲人的手搭在志愿者的胳膊上。志愿者不仅指导盲人爬山,还会讲解周边的景色,以及让盲人用手来触摸山石。

  “真香啊!好久没有闻到槐花香了!”在中天门甫一下车,一位盲人便感叹说。这个时节漫山槐花正开的烂漫,走在山道上,阵阵槐花香沁人心脾。“盲人看不见,为何要爬山呢?”不时有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当切实看到他们爬山后的喜悦时,这种想法就不会存在了。首先,大家可以闻到花香。其次,登攀泰山也有一种成就感。“活动一下,心情非常的舒畅,我们看不见,但是可以听,可以闻,真的非常好。”今年54岁的华琳说。

  这是华琳第二次爬泰山,她第一次爬泰山是在1986年,那时候她在位于泰安的一家职专学校学按摩,“两块钱一张票,我们5个同学一起爬的,其中有一个同学的眼睛还能看到一些东西,她带着我们4个往山上爬。”回忆起这段往事,华琳记忆犹新,“我们还是晚上爬的呢,从晚九点开始,十一点半爬到中天门,凌晨四点爬到了玉皇顶。”据了解,大多数盲人都是第一次爬泰山。“真是很感谢能够有这样一次活动,还拍了照片,我自己看不到,但是可以带回家给我女儿看。”一位老人说。“我们在去年12月,世界助残日的时候就曾组织盲人朋友们看电影,志愿者在一旁讲解。这是我们第二次联合盲人协会做活动,以后像这样的公益活动我们还会做很多。”中国狮子联会青岛会员管理委员会鲁狮服务队的相关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