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火车站老建筑 首席记者王锋 摄

  济南火车站出站口总是人来人往,位于出站口东侧的胶济铁路济南站旧址却像一位安静的绅士,历经百年依旧风度翩翩。近日,有市民注意到,这座老建筑的外侧搭起了脚手架,难道是要重新修缮另有他用?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这座老建筑已经成为济南铁路教育基地,内部还有胶济铁路陈列馆,但因种种原因,目前并未对市民开放。

  老建筑成济南铁路教育基地仅对内部员工开放

  “济南火车站出站口的老建筑在修,难道是要迎来新生?”不久前,市民张先生兴冲冲地打来电话。

  济南火车站的老建筑似乎永远是济南人心中的一个结,曾经与胶济铁路济南站旧址相隔很近的津浦火车站济南站旧址被拆除,令很多济南人无限惋惜。因为津浦火车站的拆除,胶济铁路济南站也成为目前济南现存历史最早的德式火车站。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纬三路北头胶济铁路火车站旧址,这是一座典型德式洋楼,八根高大粗壮的爱奥尼石柱无不昭示其身份,院内还停留着一辆制造于1973年的蒸汽火车头,据介绍这是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胶济铁路上牵引货运列车,后来在济南钢铁厂内部货运专用线使用。目前,老建筑外侧已经搭起脚手架,工人正在紧张维修。外侧大门紧闭,不时有路过市民或游客隔着栏杆向内张望,甚至还有游客试图想要进去一探究竟,但却被阻拦在外,这其中也包括记者本人。

  据济南铁路局相关人士介绍,去年11月,胶济铁路济南站旧址修缮完毕,济南铁路教育基地挂牌,内部设有胶济铁路陈列馆等,主要展示了胶济铁路的修建背景及过程、对山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风雨沧桑路等,具有百年历史的德国钢轨、钟表,“胶济百年”主体浮雕和德国石雕狮头水池均在其中,而目前老建筑的修缮只是常规周期性维护。

  那为何市民不能进入一饱眼福?上述相关人士介绍,因目前部分手续还未审批完毕,所以还不能对公众开放,只是作为铁路局内部员工的教育基地,“等一切准备完毕,我们十分欢迎市民和各地游客前来参观。”

  济南胶济铁路遗存仅济南站和黄台站保护较好

  这座饱经沧桑的德国老建筑的修缮让人们再一次想起曾经被淡忘很久的胶济铁路。作为一条百年铁路,胶济铁路自诞生之日起就与整个山东的经济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但随着发展,老的胶济铁路慢慢淡出人们记忆。

  去年8月,山东建筑大学城规学院工业遗产研究工作室开始了对交集铁路的调查和记录。本次活动的发起人、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讲师慕启鹏介绍,我国铁路从无到有,再发展到今天,已经跨越了百年,但对铁路遗产的研究却一直停留在起步阶段。相比较而言,与胶济铁路同时期修建的中东铁路、滇缅铁路以及滇越铁路的遗产调查工作早已开始,但胶济铁路的遗产调查和价值评估却迟迟没有动作,“我们计划利用2016及2017年两年的暑期,对胶济铁路沿线4个区段内56处大小站点及其配套设备进行全面的田野调查,主要的目标是摸清胶济铁路沿线各类文物的现状,为后期的保护工作做详实的铺垫。”

  调查之前,没人能够准确地告诉他们目前整段胶济铁路还剩下多少火车站,哪些仍在使用、哪些已被停用、哪些被拆除,甚至连铁路工作人员都无法准确回答出上述问题,所以他们只能一一走访。

  目前,他们已经走访完胶济铁路在济南段的所有站点,包括济南站、黄台站、郭店站、明水站、历城站、普集站7处,“我们发现大部分的老德式车站已经不复存在,即使部分建筑单体存在,车站形制及其整体性已经受到破坏,保存最完整的是胶济铁路济南站,黄台站的保存情况也相对完好。”本次活动的调查者之一、山东建筑大学学生孙瑜介绍。

  消失的不只是建筑还是中西文化的交融

  慕启鹏说,这一路调查困难重重,有的根本就进不去、看不到,“且不说最终的调查结果,仅仅是填写一张表格,就已经遇到很多困难。我们发现,自己做的不只是单纯地客观记录,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现存的历史遗存的价值评估。对于历史建筑价值评估和判断的研究,不仅是工业遗产,即便在整个历史建筑遗产的范畴内,如今都依然没有一套达成共识的价值评估科学体系。”但他和所有参与者都认为,对胶济铁路沿线工业遗产进行保护已经迫在眉睫,而他们用两年时间去完成的调查工作还远远不够。

  “从铁路发展角度来看,站点的建立和废止,线路的延续和变更是必然现象。但鉴于胶济铁路的特殊性,站点及周边建筑群的去留应充分考虑类型样本的留存,不致使部分站点全部消失,甚至无迹可循。随着站点消失的还有中西建筑文化交融的珍贵样本以及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本次活动的另一位参与者、山东建筑大学讲师金文妍说。(山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