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附近要建垃圾转运站,就在小区南墙边,这合理吗?”绿地隆悦公馆业主张先生称,根据市规划局公布的“济南市科技城片区11、12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小区南邻将建一处垃圾转运站。对此,众多业主质疑。济南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是规划公示与征求意见阶段,会将意见及时反馈给相关设计院。

  小区南邻建垃圾转运站

  业主感觉选址不合理

  得知自己华龙路绿地隆悦公馆的房子即将交房,业主张先生原本十分高兴。可没几天,他便从小区业主群得知——小区南邻规划建设一座垃圾转运站。

  张先生浏览济南市规划局官网,查找到“济南市科技城片区11、12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的公告。小区南邻要建垃圾转运站的信息就从这份公示图上得知,“花了上百万买这里就是想提高生活质量,现在垃圾站要建在南邻,我们业主都认为选址不合理。”“垃圾站靠近小区南墙。如果建成,周边咋还有清新环境?”业主王女士称。

  此外,根据规划,垃圾转运站附近还要建一座小学与幼儿园,“小学与垃圾转运站紧挨着,幼儿园与它一街之隔。”张先生等业主质疑,本应远离小区、学校等居民密集区的垃圾转运站,为何会出现在科技城片区的居民密集区。

  目前在意见征求阶段

  公示截至本月27日

  8日,记者来到华龙路绿地隆悦公馆一带。根据规划,垃圾转运站位于小区南邻,目前该处仍是省监狱一部分建筑。最南边住宅离南墙不到20米,即便小区最远一栋楼离垃圾转运站也不过几百米。现场未见动工痕迹。

  随后,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官网(http://www.jnup.gov.cn)找到“科技城片区11、12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规划上称,科技城11、12街区为工业南路以北、华信路以东、奥体西路及大辛河以西、华龙路以南,总用地面积约1800亩的区域。该份规划共公布8张图片,其中“城区六线规划图”中明确标示:华阳路西侧“U22”区域规划建设垃圾转运站,占地0.18公顷;东邻则是“A33”区域,规划建设36班九年一贯制小学,占地3公顷。

  记者以业主身份,拨打公示图上意见受理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规划图中的垃圾转运站选址确实位于绿地隆悦公馆南侧,规划公示一周多,已收到多起类似咨询电话。“现在只是规划公示期,市民可将意见及时反映。我们会将意见反馈给相关设计院,由其再研究确定;同时我们也会将业主意见上报。”该工作人员表示,公示期为30日,截止日期为2017年5月27日。

  此外,根据规划公示,“对编制过程中出现较大意见分歧或规划设计直接影响公众安全、健康等特殊情况。将采取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听取意见”。

  相关链接

  垃圾转运站选址不宜靠近人流集中地

  记者了解到,依据《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生活垃圾转运站宜靠近服务区域中心或生活垃圾产量多且交通运输方便的地方;不宜设在公共设施集中区域和靠近人流、车流集中地区。同时,根据《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相关规定,生活垃圾转运站不应设置在立交桥或平交路口旁;不应设置在大型商场、影剧院出入口等繁华地段。若必须选址于此类地段时,应对转运站进出通道的结构与形式进行优化或完善;不应设置在邻近学校、餐饮店等群众日常生活聚集场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杰)

  编辑:刘志浩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