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一白血病患儿每月往来于青岛与老家之间治疗,与青岛交运集团海泊河汽车站售票班的工作人员相识。5年间,售票班的“妈妈”们轮流到医院探望陪床、包车费、自发捐款,孩子身体状况良好。5月12日,母亲节来临前夕,孩子将一幅亲手画的画作为礼物寄到了车站,并祝“妈妈”们节日快乐。

  来青治疗结识车站站务员

  2012年4月,王咸工带着4岁的儿子王晋运来到了海泊河汽车站。因为临近小长假,父子俩没买上当天回家的车票。但是带着大口罩、胳膊上埋着引流针管的小晋运引起了售票员乔璐的注意。经过询问,乔璐这才知道原来王晋运已经检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父子二人每个月都要来青医附院进行诊治。王咸工告诉乔璐,小晋运前一天刚刚做完化疗,因为担心车站人太多造成感染,所以很着急要立刻离开。

  了解情况后,初为人母的乔璐立刻找到了待发满员的五莲班车,向车上的旅客说明了事情原委,最终协调了一位旅客同意换票。随后,乔璐不仅把车票钱退还,还买来了面包、香肠和矿泉水,让父子俩在路上吃,并叮咛驾乘人员一路要好好照顾。临发车时,乔璐又塞给了王咸工200元钱,并留下了联系方式交代以后来坐车都找她。

  “车站妈妈”组团陪床照顾孩子

  由于每个月王咸工都要带着孩子到青化疗,渐渐的车站售票班的其他工作人员都认识了父子俩。售票班的工作人员都是女性且大都为人母,母亲的天性让她们开始了对小晋运的帮扶:不仅亲自到医院探望陪床,更是包下了父子两人每月来往青岛与五莲之前的车费。

  担心王咸工一个人在青岛照顾不好孩子,售票班的10多名女职工们决定一起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并做了一张排班表,每天谁去陪床、谁负责做饭送饭安排的井井有条,甚至将自己孩子穿过的衣服送了去,图书、玩具更是多得数不过来。对于售票班组团照顾的事情,同病房的不少病人及其家属也是连连感叹小晋运一家人幸运,小晋运也不再用王阿姨、李阿姨之类的称呼,而是起了一个特别的名字:车站妈妈。除了在日常生活上给予照顾,考虑到小晋运家境困难,化疗花费高,“车站妈妈”们还自发凑齐了3000多元并且在车站里发起了捐款活动。50元、100元、200元……车站不少员工都献出了自己的一片爱心,最终筹得善款1万多元并送到了王咸工手中。随后为了进一步帮助这个家庭,车站售票员们还高价认购小晋运家种植的各种蔬菜,希望在经济上给予更大的帮助。

  病儿康复为车站妈妈准备礼物

  从2012年至今,售票班不少女员工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车站,但是立刻又有新的人员加入“车站妈妈”团队。过生日、儿童节、来青岛化疗……车站妈妈们牢记着每一个有关的日子,如同宠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着小晋运,如果他不在青岛就会通过快递将各种礼物生活用品寄到五莲。小晋运也会经常用爸爸的电话联系“车站妈妈”们,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五一劳动节等节日送上自己的祝福。2014年年底,小晋运的病情基本控制住,以后每半年进行一次复查即可。见的次数少了,但是关爱不会少,王咸工也通过电话定期向车站妈妈们“汇报”小晋运的情况:上学了、会写字了、被老师表扬了……

  今年母亲节来临前,小晋运通过电话告诉乔璐自己给车站妈妈们准备了一份自己制作的礼物,收到快件售票班的女员工们才知道是一副画,画上的内容是正是小晋运要扑入车站妈妈的怀抱。通过电话才得知,原本小晋运是要亲自把画送来车站,但是因为周六和周日学校组织活动,因此才提前通过快递寄了过来。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李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