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布了第四批100个省级传统村落,济宁市金乡县化雨镇化南村,济宁市梁山县水泊街道办事处马振扬村,济宁市邹城市峄山镇东颜村,济宁市邹城市田黄镇杨峪村,济宁市邹城市香城镇马石片村,济宁市邹城市石墙镇东深井村等6个村入选。

  据悉,省住建厅要求各地加强传统村落建设管理。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时,应尊重传统建筑风貌,维护传统村落选址格局及与周边景观环境关系,保护好古树、古井、古桥等历史环境要素,保持文化遗产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规划区内新建、修缮和改造等建设活动,要经乡镇人民政府初审后报县级业务主管部门同意,涉及文物保护单位的应征得文物行政部门的同意。保护发展规划未经批准前,一律暂停影响整体风貌和传统建筑的建设活动。

  同时建立警示和退出机制。要按照《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中国传统村落警示和退出暂行规定(试行)》建立省传统村落警示和退出机制。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发生较严重破坏时,设区市业务主管部门应向村落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提出濒危警示通报。对破坏情况严重并经省7厅局认定不再符合山东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要求的村庄,7厅局将该村落从山东省传统村落名录中予以除名并进行通报。(记者 贾鑫)

  来源: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