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0年山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超过65%

  山东通过推动实施重大农业科技工程,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农业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不同品种的马铃薯用途也不尽相同,我们在市面上吃到的薯条,由于对马铃薯原糖含量等有特殊的品质要求,大多依赖进口。如今,山东自主研发的一款马铃薯新品种,完全能取代洋货。

  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柏耿告诉记者:它的产量要比原先夏波蒂产量要翻番以上,今年开始我们全国50多个省市地区和哈萨克斯坦国家开始固定生产引种,将来这个产值能达到30亿以上。

  一批农业科技重大专项的落地,让山东越来越多企业站上了现代农业科技制高点。“烟农1212”20亩高产攻关田实打亩产828.5公斤,创我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登海种业的种子生产销售达到8.5亿多公斤,总市值近120亿,成长为全国种业龙头;在全国率先实施渤海粮仓科技工程、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优势科技资源得以集聚。2016年,山东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1.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随着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2020年山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将超过65%。

  山东省科技厅农业科技处处长王守宝介绍说:“实施良种工程,精准农业,人才引进,盐碱地绿色开发等省重大科技工程,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选育了一批重大农业品种,通过这些重大举措,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记者 庞峰 德州台 王荣亮 唐虎 烟台台 万瑞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