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青高速互通立交扩建两年后通车 轨交R1大彦站现雏形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巡礼]济南:重塑交通新格局

  齐鲁网5月7日讯 山东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引领,补齐短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应该说改扩建工程的难度还是非常大的,因为是在一边通行,一边改扩建。我们计划提前半年,在2019年的6月30号建成通车,通行能力将提高到每天10万辆,将比过去提高一倍以上。”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甲荣说,位于济南章丘的济青高速公路互通立交是济青高速扩建重要的枢纽工程。1993年建成通车的济青高速,是山东第一条高速公路。目前,这条高速的日平均车流量超过了5万辆,处于严重超饱和状态。被列为全省交通重点建设项目一号工程的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将把原有的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

  提升省会外部通达能力的同时,疏解城市内部交通的一系列重点工程也全面展开。在轨道交通R1线前大彦站,一座鱼腹状的车站已见雏形。全长26公里的R1线,串联了济南多个重点区域。中建八局济南轨道交通R1线试验段总工程师闵凡文向记者透露:“R1线计划是2018年6月份正式通车,建成以后从长清到西客站,大约5分钟就能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