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杭州合肥郑州为啥“跑得快”?济南要着重学一学

  从杭州到合肥再到郑州,全程2000多公里,二三十个点,这一趟,党政考察团行程密集。从龙头企业到特色小镇,从城市大门到棚户区改造,从路网建设到重点项目,城市发展建设的方方面面,济南都想把经验学回来。从考察团走过的城市,看过的内容,我们也能看出济南未来发展的方向。

  开阔眼界学习先进经验

  就得积极走出去

  “新的领导班子要想撸起袖子加油干,就必须积极走出去开阔眼界、解放思想、学习先进经验。”在外出考察的第一天,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就向人们说明了此行的目的。

  开阔眼界、解放思想,近几年来,济南一直在给全体领导干部强调这一要求。几次务虚会,都在围绕解放思想进行着大讨论。“眼界决定境界,坚决反对自我封闭”,王文涛在去年7月济南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第二次会议上,围绕“反对自以为是”为全市干部上了一堂“作风课”。

  “党政考察团的三城之行,可以说是‘反对自以为是’这堂作风课的实践课,也是在通过行动,进一步为领导们解放思想。”在济南市委工作的张利(化名)称。

  济南的未来如何发展,方向和动力很大一部分就掌握在这些考察团成员的手中。

  在此时,先进经验对济南、对考察团来说,显得尤为重要。王文涛曾表示,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持续深入的关键时期,顶层如何进一步做好设计的文章,中层如何进一步做好结合的文章,操作层如何进一步做好落实的文章,关键看眼界,重点靠境界。而这一次,济南党政考察团就是为开阔眼界而来。

  三城市为啥“跑得快”

  济南要着重学一学

  从济南出发,一路向南到达杭州,再一路向西北,相继考察合肥、郑州。考察这三个城市,对于熟悉济南近两年发展的人来说并不意外。在济南若干重大会议上,这几个城市屡屡被提及,多是某项先进经验拿出来让领导干部学习,或者是通过几个城市的发展水平,来给济南在全国找一个定位。比较过后,不免为济南感到着急。

  多个场合听了三个城市经验之后,张利也曾找出三个城市的经验进行学习。“其实济南近年来的发展也不慢,特别是十届八次全会之后,发展速度更是上了一个新的水平,但是这几座城市近十年来的发展,就像是冲刺跑,相比之下,济南的奔跑速度还需要再提升。”

  他们为什么“跑”得这么快,这是济南这一次着重学习的地方。“第一站,杭州,这是济南的目标。”张利分析。杭州曾经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著称,如今,杭州还是全世界闻名的电商之城,从城市建设到公共自行车,都是值得济南学习的。

  对于济南而言,合肥是身后步步进逼的“追兵”,甚至在某些方面,合肥已经赶超了济南。近十年来,合肥的发展速度惊人,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合肥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从“十五”末的第17位、18位,提升至前10位或接近前10位。这是如何做到的?想必这也是党政考察团此行想弄明白的。

  十年来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济南和合肥的对比上,在济南同郑州对比时也同样明显。十年前,济南的GDP还远远领先于郑州,但是2009年开始郑州超越济南,并且差距越来越大。“郑州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对我们来说是个很大的刺激,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还包括山东两个市。我们再不奋起直追,很有可能会形成中间塌陷。”王文涛在今年的山东省两会上曾如此表示。

  拒绝“小省会”

  方法要在实践中摸索

  济南着急不仅仅是周围的城市步伐太快、地位太高,更在于自己的步伐太慢、不够强大。2016年,在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GDP中,济南排名第11位。也就是说,从全国来说,济南被压在一众一线城市的后面,在全国缺少影响力,而在省内,它的地位与发展水平也称不上是一个强省会,因此,王文涛不止一次用“大省小省会”来形容济南的尴尬。

  与济南不同,杭州、郑州、合肥都是强省会,这也是济南的努力方向。从自身而言,济南已经确定了四个中心的发展目标,通过五项重点工作、三大攻坚战来为发展铺路。方向有了,动力有了,方法要在工作中不断探索,“这一次‘取经’,就是看看别人怎么探索的。”张利说。

  济南能摆脱“小省会”的尴尬吗?希望是有的,对于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发展局势,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勤用上了“超出预期”这个词。一季度济南完成生产总值1636.6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近年来首次迈入全省前列。此外,还有多项数据拿了全省第一,发展的冲劲十足。

  “该学习的地方太多了,尽量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听、多学、学懂。”五天的考察下来,考察团成员、济南一市直部门负责人如此表示。

  学习考察只是一个开始,他人之长将如何用到济南的各项工作中,值得期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唐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