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局长突然说:房子盖不起来了,钱也要不回来了,你们自己维权吧。而在2017年1月公布的烟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第三批诚信“黑榜”中,烟台海风实业有限公司、李忠生分别以企业、自然人的形式上榜。

  项目现场仍是一个大坑 唐洪涛/摄  项目现场仍是一个大坑 唐洪涛/摄

  “2014年,局长突然说:房子盖不起来了,钱也要不回来了,你们自己维权吧。我们才知道上当了,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

  我们许多人都为此申请了公积金贷款,如今有人已经连本带息还清了贷款,房子却盖不起来了。”

  老王说到房子的事情时,情绪难以抑制。

  老王是烟台市地税局职工,和他一样,地税局、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盐务局(以下简称“五大局”)的1200余名基层公务员同时被一件事——凤凰山庄团购建房项目烦恼了10余年,有的人黑发熬成了白发,有的人已经退休,有的人已经与世长辞,依旧未见到房子的踪影。

  事情回到2007年,烟台市“五大局”领导协商,经烟台市政府同意,在烟台市莱山区庙后村划出一块土地,拟为“五大局”内部职工团购建房,委托开发商烟台海风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开发商与“五大局”职工签订了房屋预售协议,项目名称为凤凰山庄。房子协议平均价格每平方米2700元,楼房设计为11层小高层,按户型不同分别收取预付款33万元和29万元,预付款总额高达3.6亿元。

  最大变故发生在2014年,“五大局”领导召集各局购房员工开会:“房子盖不起来了,钱也要不回来了”。风波就此掀起。

  2015年3月10日,公务员们向烟台市政府有关部门写了一封《关于购房款被骗的举报信》,从此开始了集体要房的维权之路。

  2016年3月,凤凰山庄项目被烟台市委确定为“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的敏感问题”。

  2016年9月,又被山东省政府列为督办案件。

  2016年9月30日,烟台市副市长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专题研究解决莱山区凤凰山庄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并形成《会议纪要》,要求积极化解、尽早解决。

  至今无果。

  退休7年还不见房子踪影

  老于是烟台市质监局的一名退休职工,谈起10年前参与的团购建房一事,他历历在目,感慨良多。

  “早在2006年,由烟台市地税局牵头,质监局、工商局一同参与,开始团购建房。许多人先是交了1万元的定金,第二年,又与开发商海风置业签订了房屋预售协议,并按照所选户型交纳了29万元、33万元数额不等的预付款。

烟台市质监局下发的购房通知烟台市质监局下发的购房通知
  “五大局”联合下发的职工团购住房文件  “五大局”联合下发的职工团购住房文件
  王国群为集资建房所做的批示  王国群为集资建房所做的批示

  当初局长发话的时候,我对这个海风置业根本不了解,就是相信局长,局里牵头办这个事,还能出岔子吗?当时局里还说2009年就交房,结果拖了一年又一年,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质监局的局长都换了三任了。我当初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局里说帮着解决,到现在,我都退休7年了,房子还是没有影儿。

  后来,我听说海风置业的这个老总原来只是建委的一个司机,公司规模也很小,根本没有能力接手这么大的项目,不知道怎么会选择这样一个公司。”

  老于只是受害职工之一,记者了解到,参与这起团购建房项目的烟台“五大局”的职工有1200余名。来自烟台市地税局的老王告诉记者:“当时局里专门下过文件,科级干部享受160平方米,普通员工享受120平方米等等,要求很详细。我们把钱先交给单位财务,再由财务转给海风置业。”

  上千名公务员的无奈

  烟台市地税局职工身着制服拉起横幅维权

  2014年6月,烟台市地税局、工商局、质监局联合委托中山会计事务所对开发商进行了财务调查,发现开发商已资不抵债——截至2014年5月底,开发商主要流动资产为银行存款2500万元 (1000万元被银行冻结),主要负债包括拖欠凤凰山庄项目A区C区工程款、拖欠庙后村村民补偿金、银行贷款——负债合计近5亿元。

  获悉此事后,千名公务员开始走上了漫漫维权路,游行、上访、声讨开发商。其中,在2015年,烟台市地税局数百名被骗公务员在办公楼前身着制服、拉起横幅维权,一直坚持了一个月。

  2015年5月16日,烟台地税局公务员维权代表给烟台市委、市政府写信,提出如下诉求:“1。希望市政府出面协调,顺利完成开发。如开发无望,要求返还房款。2。开发商公司法人代表李忠生在经营期间,以白条形式套取现金5000万元,在港澳购物消费送礼270万元,挪用6900万元用于其南部实业开发,偷逃注册资金1亿元,要求追究其刑事责任。3。要求市政府对凤凰山庄项目审批立项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行为予以追究(据称政府相关部门把项目批给开发商时,开发商注册资金仅50万元)。4。地税局前两任主要负责人对该项目的运作和资金监管情况不作为,不得力,要求予以追究。”

  一位职工代表告诉记者:“海风置业这家公司简直就是空手套白狼,开了一家小公司,注册资本不过50万元,把我们的钱收集起来,才有了资本开发房地产。等到开发商资不抵债了,职工们上当受骗了,局长们还不得不站在开发商的立场上,做职工的安抚工作,这里面到底有没有隐藏着什么样的交易?”

  留下一堆半拉子工程

  4月8日上午,记者决定前往烟台市莱山区庙后村探个究竟。

  庙后村外,凤凰山庄接待中心的大门紧闭,门上锁有铁链,贴有封条:庙后村两委二零一五年五月十一日。

  进入庙后村,记者远远就望见了几座塔吊,“那个地方就是我们五大局的职工住宅楼。”陪同的职工代表说。走到近处,记者看到塔吊都处于停工状态,两栋楼只是建了10多层的半拉子工程,而在两栋楼前面,还有一个深达数米的大坑,其中一半已经打了地基。

  建筑商之一的浙江中天集团倪总告诉记者:“这里早就停工了,盖了半截的是质监局的,地税局的楼只打了地基。我们是2012年下半年接手的,盖到2014年7月份就停工了。原先李忠生(开发商)说这是五大局的团购房,资金已经到位了,五大局嘛,我们相信他们,就过来干了。一开始就没付款,全部都是我司垫资。整个车库3.6万平方米,算2000元一平方米,就是7200万元。后来我们看开发商李忠生不付款,就停工了。”“现在我们跟李忠生是冤家了,这事在中天集团都出名了。我们了解到项目前期资金是到位的,后来烟台一位副市长出问题了,市政府就要把万科地产引过来接手,结果没协调好,工程就全方位瘫痪了。我们曾起诉到法院,结果法院去年说某个领导已经打招呼了,烟台市政府已经参与了,不能宣判。现在烟台市政府在审计,我们要配合他们对账,工人们都吃住在工地上,工资、费用都是我们自己垫的,我们的塔吊、钢筋、钢管、模板等材料也全都报废了。烟台市政府本来说2016年底给解决,到现在也没结果。”

  烟台本土建筑商嘉鸿建筑的孙总同样叫苦不迭:“海风置业欠我们的款就有1个多亿,我们企业被拖得快倒了。没办法,我现在也加入了维护权利的队伍中了。”

  开发商与记者打游击

  4月8日下午,记者拨通了烟台海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忠生的电话,李忠生说他人在济南,无法见面,对于烟台市“五大局”团购建房一事,他只是说“政府已有文件,政府在解决,我们在配合审计,我们就听政府的,现在就等政府的信儿”。

  但是,记者随后前往位于烟台市芝罘区卧龙经济园区的海风工业园,却在办公室里见到了李忠生本人。对于在电话中说的“人在济南”,李忠生改口为“济南的客人刚来”。在回应团购建房一事时,他从抽屉里拿出了烟台市政府的《会议纪要》,“《会议纪要》里写了海风置业退出、项目整体转让。我现在是听政府的,全力以赴配合政府,自己说了不算,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审计,之后再听政府安排。至于这些公务员退房、退钱怎么退,我都不知道,我就是个退出单位,市政府开会从来不叫我,我从来没参加过。”记者无法相信地提问:“从来没叫过你吗?”李忠生又一次改口:“后来没叫我,从2014年以后没叫我。”

  有消息人士曾向记者透露,李忠生曾在部队干休所当兵,复员后,回到老家海阳,在有关领导的关照下,李忠生到烟台市建委当了临时工,先后给多位领导当过司机。对此“背景说”,李忠生断然否认:“你别听他们胡说八道。我要是有背景,还至于到现在吗?你也别跟我谈这些潜规则,对于潜规则,我明白得很。我只能跟你说,我一切都听政府的。”

  审计发现开发商“乾坤大挪移”

  4月10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负责对烟台海风置业有限公司进行审计工作的烟台市地税局副局长孙永强,他说目前烟台市由一名副市长负责协调解决此事,明确莱山区和烟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作为牵头责任单位,烟台市地税局、质监局、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盐务局作为配合责任单位,进行审计,并制订了海风置业公司退出、项目转让方案。“我们委托了两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目前审计基本结束,审计表明海风置业确已资不抵债,下一步工作基本思路是海风置业退出,李忠生也表态愿意退出,再由其他公司接盘该项目。”

  记者从一份烟台中山会计师事务所2015年做出的《烟台海风置业有限公司审计报告》了解到,烟台海风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12月23日,注册资本为50万元,其中李忠生出资45万元,占90%,出资方式为实物。2007年1月,注册资本由50万元增至1000万元,增加的注册资本由资本公积转增资本665万元,以货币出资285万元。2008年6月,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至5000万元,由股东以货币方式增资。2014年4月,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至11000万元。2015年3月21日账面资产总额146259余万元,负债总额153729余万元,净资产-7469余万元。

  孙永强证实李忠生曾在烟台市建委办公室当过司机,他介绍说,审计发现,海风置业增资至1000万元属实,但是,增资至1亿元,却未到账;同时发现海风置业以拿地为由、经过各局长共同签字,将3.6亿元购房资金从银行支出,却并未用于建设“五大局”职工住宅楼,而是建造了一批商品房,卖了13万平方米,销售所得7.3亿元,而后将这笔资金用于烟台南部实业开发。关于此购房资金的使用,曾有一份文件《购房款使用和监管办法》,其中规定:“购房资金存在恒丰银行,由海风公司、地税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局、恒丰银行各派两名代表成立购房资金使用监管小组,恒丰银行必须严格按照监管小组成员签字通过的计划拨款,出具支票时,需有海风公司、地税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局四家单位共同盖章,严格做到专款专用。”孙永强说:“李忠生是否涉嫌挪用购房资金,应由公检法机关定性。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职工的钱追回来,争取利益。之前李忠生说一分钱没有了,钱哪儿去了?花在地上了;地在哪儿?老百姓的地还没拆出来。总之,市领导非常重视此事,目前解决方案正在议。”

  记者注意到,在曾经备受关注的烟台市原副市长王国群受贿案中,李忠生的名字出现在收受贿赂详单中。

  2015年4月9日上午,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第九审判庭公开审理了备受社会关注的烟台市原副市长王国群受贿案。检方指控,1996年至2014年初,被告人王国群在担任海阳县县长、海阳市市长、海阳市委书记、烟台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市政府特邀咨询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房地产项目规划审定、建设工程规划变更、商品房预售许可、征地补偿、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19个单位和个人送予的现金、银行卡、购物卡以及房产置换差价等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438余万元。收受贿赂详单中,收受烟台海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忠生6.4万元人民币赫然在列。同年5月26日,王国群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在记者拿到的一份2005年8月31日的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请示件阅示单中,王国群曾就“关于解决机关干部住房的请示”(来源单位:地税局、工商局、质监局)做过批示:“请开发办按旧村改造政策依据规划研究测算该村开发方案,国土局优先供地,适时公开出让,房管研究住房政策,尽力促成。”

  而在2017年1月公布的烟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第三批诚信“黑榜”中,烟台海风实业有限公司、李忠生分别以企业、自然人的形式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