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在经五纬六路路口,红灯时行人依然穿过马路。 记者王汗冰 摄4日,在经五纬六路路口,红灯时行人依然穿过马路。 记者王汗冰 摄

  近期,交警部门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百日提升行动,仅5日一天,泉城路就有20人因闯红灯被罚“打小旗”、经十路营市街路口也有十多人被批评教育。据了解,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抓拍神器也进入最后调试阶段,有望近期投入主要路口。但另一方面,也有路口信号灯设置不够合理,行人等待好一会儿,通行时间却仅12秒……

  现场:不顾孩子拽衣袖 家长带头闯红灯

  5日9:24,花园路华信路路口南北向红灯亮起,一名骑电动车的市民在机动车道闯红灯穿了过去。有行人发现两侧的机动车离着还远,小跑着沿斑马线通过。东西向红灯亮起后,因华信路较窄,一些行人和非机动车“见缝插针”闯红灯。

  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并不仅是这一个路口的现象。连日来记者在多处路口发现,有的人过路口时关注更多的是两侧有没有车,而不是信号灯颜色;有的人有从众心理,发现别人闯红灯后会不自觉地跟上。

  6日中午,在经四纬二路口,20分钟内仅南北方向就至少有9名行人闯红灯。一位母亲骑电动车载着孩子在车流中快速通过路口,尽管之前孩子曾拉着妈妈的衣袖说“等等吧,老师不让”,而这位母亲仍无动于衷。一名闯红灯的市民甚至反问记者:“这有什么大不了的?是不是太较真了?”

  记者还了解到,5日一天时间,泉城路就有20名市民因为闯红灯被历下交警责令打小红旗,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被查处的非机动车逆行、走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也有不少。在经十路营市街路口,每个早晚高峰都有交警、辅警、协勤和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在现场维持秩序,平均每天都有十多人被处罚。

  处罚:打小旗开罚单 人脸抓拍设备还在调试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各区都安排警力,在重要路段引导行人、非机动车按信号灯通行。可即便是有交警在场,仍有不少人闯红灯。近期的查处过程中,交警还是以批评教育和责令打小旗协助维护秩序为主,另外也开出了部分罚单。

  交警透露,上周有位骑自行车的老人,先是在辅道逆行至一处路口,然后又闯红灯斜穿马路。当时路上车来车往,老人骑速缓慢但镇定自若,司机只得减速让行。最后交警及时赶到,将老人带到了安全区域。因老人年事已高,路口太阳直晒,交警并未让其在路口打小旗协助维护秩序,而是通过事故案例给老人详解闯红灯危害。老人最后明确表示,以后不再闯红灯。

  按照相关处罚规定,行人闯红灯要接受不少于30分钟的学习教育,或者在路口打小旗不少于20分钟。而在实际执法过程中,早高峰有些闯红灯的市民是急着去赶公交上班,也有家长着急送孩子,这时不少人会主动选择接受罚款。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行人闯红灯要罚款5元到50元,济南一般罚款20元,处罚力度相当有限。

  济南交警研发的一套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抓拍设备,专门针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一旦被抓拍,将自动识别个人身份,然后交警会通知接受处罚。拒不接受处罚的,将被通知所在工作单位或居委会,违法记录还会被纳入公安交管诚信平台。目前,这套抓拍设备仍在经十路舜耕路口测试,实际投入使用后将推广至市区主要路口。

  不足:有路口绿灯仅12秒 正常过马路挺吃力

  交警部门的整治行动已经集中开展了一周多,从反馈的情况来看,重要路口行人闯红灯的数量有所下降。不过,由于市区路口太多,警力有限,仅靠人工治理并不现实,运动式的整治行动也往往治标不治本。另外,道路交通设施不够完善、信号灯不够合理等问题,一定程度上也会推动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的发生。

  曾有报道称,行人等待红灯是有忍耐极限的,欧美发达国家多为45秒至60秒,而在我国不少城市的信号灯设置中,主要考量的是机动车的通行效率,有时难免造成行人等待时间过长,或者绿灯时间过短。加上济南即将进入炎热多雨的夏季,而市区路口处大多没有遮阳避雨的设施,闯红灯还是不闯,可能会成为更多人在路口思考的问题。

  6日下午,记者在日照路齐鲁大道交叉口注意到,南北向行人过马路时的绿灯只有12秒左右,有时还会受由南向东和由东向北右转车辆的阻挡。另外,腊山河西路相对较宽,但日照路口东西向行人过马路时,绿灯也只有23秒左右,晚几秒过路口就会被卡在路中间。

  不久前,槐荫交警曾对辖区拥堵路段的信号灯情况作了系统摸排,确定了不少路段“小步快跑”的设置方针。据悉,经七纬十二路口原本信号灯周期为300秒,经过压缩后改为270秒;经四纬八路口从过去的东西70秒、南北40秒改为东西45秒、南北30秒。如此一来,不但机动车通行更为顺畅,行人过马路的等待时间也变少了,闯红灯情况也有所减少。

  ●延伸阅读

  看看深圳推出的黑科技:

  闯红灯会被“刷脸”大屏幕现场曝光

  4月15日,深圳交警经过前期调研,结合视频识别技术,专门针对“中国式过马路”问题,创新研制出“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该系统实际上就是“斑马线上的电子警察”,对斑马线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管。一旦行人有违规闯红灯现象,“电子警察”就会捕捉到闯红灯的人脸自动抓拍,同时该名行人的信息也将出现在路旁的电子屏幕上。

  该系统主要通过视频检测到行人闯红灯的行为,深度学习人脸技术,对人脸进行实时提取和识别,自动储存闯红灯的人脸数据,并通过实时搜索比对,结合大数据运算,查找出同一个人是否有多次闯红灯行为,通过数据对接手段,核实违法人员的身份。

  考虑到部分行人过马路盯着手机以及夜间视线范围较小,深圳交警还在斑马线前安装了与行人过街信号灯同步显示的地面信号灯,通过地面信号灯闪烁的方式给行人以提醒。

  看看连云港整治闯红灯:

  公务员将被罚款并抄告单位

  5月6日,记者从连云港警方获悉,当地从5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人、非机动车和摩托车闯红灯、逆行、越线等违法专项整治。

  对现场查获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人,一律先教育,对承认违法行为并自愿参加现场值勤,协助民警对非机动车、行人进行管理不少于20分钟的,可对其不予罚款。对拒不承认违法的,在通过摄像机、执法记录仪严格、规范取证基础上,一律依法处罚:对查获的行人不按信号灯通行的,处以20元罚款;对查获的非机动车驾驶人不按信号灯通行的,处以50元罚款;对拒绝接受罚款的非机动车驾驶人,可以依法扣留其非机动车。

  连云港警方还称,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交通违法行为人,将一律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对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中学校师生及现役军人除依法教育处罚外,一律抄告其所在单位。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