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列]山东:布局区域发展战略 用互联互通促协调发展

  齐鲁网5月2日讯(记者 于凡 刘杰 庞军 摄像 刘海宁 莱芜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要在发挥好政府引导扶持作用的同时,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和动力。各区域既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又要做好功能互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文章。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深入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区域功能的协调互补,推动综合实力联动升级。

  位于济莱科技创新示范园的山东奔速电梯公司,高速永磁同步电梯技术独步全球。这家原本在济南发展的企业,受城市空间所限,名气不小,规模却一直不大。济莱协作区成立后的这次搬迁,让奔速电梯迅速成长为当地新兴产业的领军企业。

  山东奔速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明表示:“我们在莱芜已经带动相关十二个产业的发展,初步形成以电梯整梯、曳引机、高端零部件为主的一个高速电梯生产基地,目前产值3亿元。”

  济莱协作区成立后组建的科技创新示范园,首批搬进来的济南企业就有40家。这里为他们提供的不仅是发展空间,还有在大城里享受不到的各种优惠政策。

  莱芜市莱城工业区党工委副主任韩克春说:“我们园区除了让他享受土地、财政、人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还就这些重点企业实行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门内的事由企业办,门外的事由我们园区办。”

  除了优惠政策,更让企业看好的,是济莱之间的同城化战略。2014年济莱公交化城际快客开通,单程票价只有原来城际客运的一半;两地间的固定电话、手机通信的长途费和漫游费在省内率先取消;电视频道交叉落户、户籍和公共服务实行居住证“一证通”。

  山东省区域办省会经济圈建设指导处处长孙涛称:“两市间的人流物流更加通畅,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企业间的合作也更加密切,为我们全省区域一体化建设积累了经验。”

  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济莱还实现了功能上的优势互补。济南高新区科研单位集中,由莱芜市出资建设的研发基地就设在这里。包括奔速电梯在内,不少搬迁至莱芜的济南企业又把研发部门搬了回来。

  山东奔速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新曾说:“这样我们可以同时利用莱芜和济南两地的资源,来弥补我们在莱芜当地(科研人才资源)的不足,消除我们最后一个担心。”

  在济南、莱芜加速双城变同城的时候,这五年,山东区域版块间时空距离也日益缩小,青荣城际铁路、德大铁路、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或开工。未来,全省17市将全部通高铁,实现济南、青岛至周边城市一小时通达,济南到其他十六市两小时通达,省内十七市之间三小时互相到达的“1、2、3小时”的高速铁路交通圈。区域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探索也初见成效:青岛保税港与德州合作建设功能区;黄河三角洲调剂异地占补平衡土地指标,支持青岛市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省会城市群成立旅游联盟、共建物流信息平台、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等,让区域协同的脚步迈得更快了。

  山东省区域办副主任梁文跃表示:“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促进区域政策红利快速释放,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