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依旧是游客出游高峰期,短暂的周边游、短途游依旧成为出行的首选。从出行方式来看,自驾游已然成为主流出行方式。根据省旅发委调查汇总,假日期间,纳入全省重点监测的150家景区接待游客712.6万人次,增长13.9%,门票收入4.3亿元,增长15.7%。

 大明湖上游船受欢迎。

  据了解,五一期间全省11家5A级景区接待游客超过150万人次,增长12%,其中两家新晋5A景区表现抢眼,华夏城景区增长28.8%、青州古城景区增长18.6%。此外,三仙山景区游客接待量也增长25.2%,作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一部分,济南市全免费开放大明湖景区的第一年,五一期间游客接待量达到去年同期的4倍。

  每年五一假期,作为省内著名景区的泰山都备受关注,在2016年之前,景区接待游客量连年增加,但今年五一小长假,泰山景区出行游客量却出现了回落的情况。

  根据统计数据,在2015年五一假期期间,泰山景区三天共接待游客13.7万人次,而2016年五一假期的第一天,泰山就接待了近8万人次,这一数字是平时游客量的近7倍,三天累计进山157342人次。今年,泰山景区游客量有所下降,三天共接待游客13.0879万人次,仅小长假首日就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两成。泰安市旅发委相关工作人员认为,从数据来看,游客量有所降低,主要是游客出游更加理性,尽量躲避高峰,另外,全域旅游大环境下,各景区的分流作用也是泰山客流量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投入运营的旅游景区备受游客青睐,全省A级景区比上年增加133个,省级旅游特色村比上年增加273个,其中泰安天颐湖度假区推出经典酷炫的老爷车博物馆、梦想小镇等,三天接待游客7万人次。

  另外,近年来越来越火的海岛游、亲海游也从五一小长假开始预热,五一假期长岛入岛人数4万余人次,其中海上观光游览人数约7000人次,假期期间天气晴好,海上游观光产品,成为入岛游客的重要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