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台新的限购限贷政策已满一周,记者从驻济多家银行了解到,工行、建行、平安、光大、邮储等银行已经出台新的房贷实施细则,凡是未在4月20日前网签的,均执行新规。

  同时,国有大行和中小银行之间,在二套房的利率折扣上有较大区别,建议购房者选择更实惠的贷款银行。

  六成首付已陆续落地

  记者走访多家楼盘,向部分银行的信贷人员了解到,六成首付新政已经陆续落地执行。

  以驻济一家国有大行为例,济南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即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长清区、章丘区)没有住房的,如果没有房贷记录,首付比例30%,利率按首套房执行,贷款期限最长30年(含);如果有1笔房贷记录,首付比例最低60%,利率按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贷款期限最长25年(含);有2笔及以上房贷记录的,再申请房贷不予受理。

  本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有1套住房的,首付款最低60%,利率上浮10%,贷款期限最长25年(含);除该住房外如还有1笔其他的房贷记录,或者有2笔及以上房贷记录的,再申请房贷不予受理。有2套(含)以上住房的,不再接受贷款申请。

  非济南市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首次购房,贷款最长年限25年(含)。其中,无贷款记录的,首付60%,利率可按首套房利率执行;有1笔房贷记录的,首付比例上浮10%;有2笔及以上房贷记录且存在未结清房贷的,再次申请贷款不再受理。

  股份行抢做房贷业务

  已经出台了新政策的几家股份制银行,全部执行认贷又认房的政策,比如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等。有贷款记录或名下有房,全部按二套房来算。

  从首付比例来看,济南户籍家庭首套房最低3成,利率按首套房来算,多数打9折以上;济南户籍家庭购买二套房,首付6成,最长可贷25年(含)。名下无未结清贷款,利率可以打折优惠,最低9折;有未结清贷款的,利率上浮10%。注意,这是股份制银行与国有银行有所区别的地方,利率折扣上更为宽松一点。工行、建行等国有大行不管此前的房贷是否结清,再申请房贷都要上浮10%,而股份制银行则看原有房贷是否结清。

  对于外地户籍购房家庭,平安银行、光大银行、邮储银行等,执行首付最低6成的新规,最长可贷25年(含)。如果名下房贷已结清,利率可以打折优,最低9折;有未结清贷款的,则利率上浮10%。这也比国有大行稍微宽松一点。

  驻济南一家银行的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这种银行间的小差异,显示出大行对调控政策执行得更为坚决,中小银行对房贷可谓“情有独钟”,在政策范围内,充分行使利率自主权,合规经营的同时抢做房贷业务。

  房天下二手房集团的有关人士表示,购房者最好是充分进行比较,毕竟利率上浮10%和下浮10%,有着不小的差距。

  (资料图)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