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研讨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刘家义主持 龚正刘伟王文涛出席 李捷作报告

  □大众日报记者 李子路 滕敦斋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4月26日讯 26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主题,采取专题辅导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体学习研讨。

  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出席。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会上,中心组成员和有关领导干部听取了《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作的辅导报告。报告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阐述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基本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对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提出了措施建议。

  随后,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中研讨,大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了体会和认识,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大家表示,一定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要清醒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攸关执政根基,是必须扛好的重大政治责任;清醒认识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严峻挑战,是必须肩负起的重要管理责任;清醒认识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是必须紧抓在手的领导责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突出抓好能力建设,持续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凝聚民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多讲群众语言,多做暖民心、惠民心、得民心的工作。面对社会热点问题,要坚决克服“瞒、拖、压”的倾向,做到发现早、研判准、处置快,善用网络语言,坚决打赢网上舆论工作攻坚战。要加强和改进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营造强大正面思想舆论。

  刘家义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牢记使命,落实责任,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建立密切配合、反应及时、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党委(党组)负责同志要勇担第一责任,站在一线,靠前指挥。要理直气壮、勇于担当,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

  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思潮,讲好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讲好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广大干部群众兢兢业业、奋战在改革发展第一线的突出事迹,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切实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领导干部要经常到高校与师生面对面,碰撞思想、坦诚交流,引导广大高校师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和道德情操。

  刘家义要求,要深入排查、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矛盾,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及时回应干部群众关心、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可能出现的经济民生等领域热点事件,要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向群众讲明真相,及时处置突发舆情,正确引导舆论,反对错误言论。要加强学习和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素质能力,使各级干部适应当前形势发展要求,善于运用群众语言,及时掌握网络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主导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