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上午,诸葛福国在省千佛山医院捐献淋巴细胞。本报记者 王小蒙 摄

  4月20日上午,临沂人诸葛福国来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二次捐献淋巴细胞,继续救助一位27岁的白血病女孩。这距离他第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不过半年时间。虽然妻子预产期临近,诸葛福国还是毅然决定二次捐献,他想给即将降生的小宝起个特殊的名字,纪念捐献这件有意义的事。

  齐鲁晚报 记者 王小蒙 见习记者 吕蒙蒙

  妻子即将临盆 仍义无反顾捐献

  20日上午,在省千佛山医院血液采集室里,躺在病床上的诸葛福国看起来很放松,“这次没那么痛苦了,第一次捐献时浑身哪里都疼,尤其是脊柱,膨胀得就像要跑出来东西一样。”2016年10月24日,诸葛福国为一名26岁的白血病女孩捐献了约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

  时隔半年后,因为对方病情需要,诸葛福国再次来到济南,为其二次捐献淋巴细胞。“去年第一次捐献时,从接到通知初配成功,经过高分辨配型和体检,到捐献用了4个月的时间。而这次捐献,从接到通知到捐献不过几天时间。”

  因为时隔不久就要二次捐献,刚得知消息时诸葛福国有些惊讶。“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对方还活着。”他把第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比喻为派兵与病魔斗争,二次捐献则是兵力不足增派援手,“对方就像走在悬崖边上,我拉着她的手,说什么也不能放。”

  第一次捐献时妻子李蕾陪同在侧,这次诸葛福国在红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来。“妻子临盆在即,预产期就剩十天左右,妻子肯定想我陪在身边,但她来了就得我照顾她了。”关键时刻没有陪在妻子身边,诸葛福国心情既焦急又期待,但是考虑对方的病情不能长时间等待,他还是想救人要紧,决定尽快捐献。

  在妻子鼓励下 成为骨髓库志愿者

  据了解,诸葛福国是在妻子李蕾的鼓励下,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的。诸葛福国告诉记者,李蕾非常有爱心,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参加了不止一次,最终决定捐献也离不开她的鼓励与支持。

  让诸葛福国觉得遗憾的是,自己因为晕血,一直以来还没敢尝试无偿献血。“因为晕血,以前从来不敢扎针,感冒都是吃药扛过去,手指头有点血都眼前发黑,没想到捐献竟然治好了晕血。”当他听说捐献能救命时,在做高分辨配型时,他就逼迫自己盯着流出的血看,生生用意志力克服了晕血。

  “两次捐献也算圆了小时候的梦想。”诸葛福国从小时候就一直幻想着要行侠仗义、见义勇为,但是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而捐献救人给了他这样一个机会。

  对诸葛福国来说,对方是个未曾谋面的陌生人,但想到能救人,他觉得捐献也是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想要给即将出生的孩子取一个与这件事有关的、有纪念意义的名字。”诸葛福国说,对方身体里流着自己的血,这是件非常奇妙的事,对他来说对方就像亲人一样。“小宝出生以后就给他(她)说,远方还有你一位大姐姐。”

  而受捐者给诸葛福国的感谢信中也提到,“前世500次的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那我们三生三世中必回眸无数次,抑或本就是亲人!”

  河北某医院前来取淋巴细胞的工作人员小高告诉记者,受捐者是一位被抱养的女孩,养父母配型均失败,因为家庭困苦也已经放弃了治疗。但受捐者男友一直不离不弃,陪在她身边一起加油坚持。受捐者在感谢信中写道,李蕾送她的戒指,她会一直戴在脖子上,视作珍藏一辈子的爱!

  中华骨髓库 招募志愿者

  20日,记者从山东省红十字会了解到,近日各地将陆续招募志愿者,为中华骨髓库扩容。据介绍,目前山东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已达27万余人,其中16 。 7万余名志愿捐献者HLA分型数据入库,规模位居全国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