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毓璜顶庙会将从2月1日-6日举办,也就是农历的正月初五到初十,一共六天时间。

  今年庙会较往年来说亮点颇多,改变也很多。具体有哪些亮点呢?在这里先大体罗列一下,让大家轻松玩遍整个庙会。

  亮点一:“非遗小明星”免费游园

  庙会从正月初五到正月初十,为期六天一夜,这一夜就是正月初八晚上,初八晚上大家可以到玉皇庙祈福求安。

  逛庙会,离不开吃,今年庙会,小吃类主要集中在毓璜中路路段。有酸辣粉、烟台焖子、拉丁果、烤串等。同时在瑶池西路也有好吃的,比如北京糖葫芦、泰国榴莲酥、朝鲜打糕、竹筒粽子、烤肠、鱿鱼板等等。

  不得不提的是,今年毓璜顶公园和烟台市民俗旅游协会开办毓璜顶非遗项目体验中心,为晨报小志愿者颁发“非遗小明星”奖状,非遗小明星们可以在周一到周五凭奖状在毓璜顶公园办公室领取庙会入场券3张,每张价值20元。一边看,一边吃,一边逛,和孩子们一起感受最传统的年味儿,看最原汁原味的民俗演出。

  亮点二:好戏连台 凭入场券可抽奖

  为了让市民看得过瘾,庙会特地设置戏台广场、激情广场、太乙剑坛广场、瑶池园、公园东门、南门及西门等7个演出场地。演员阵容达2000多人,汇集近10年具有代表性的演出节目,如“海阳大秧歌”“大杆号”“胶东大鼓”“抬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锣鼓、秧歌、舞狮、火爆剧、大型腰鼓、踩高跷等民俗演出;京剧、吕剧等传统戏曲表演;现代歌舞、器乐等综艺类表演;皮影戏、拉洋片、木偶戏等民间艺术表演,同时还有歌舞、魔术、武术等新兴表演项目。

  百货手工艺品集中在毓璜南路路段和毓璜东路路段。这里有草编、手串、古玩、泥人以及一些创意手工艺品。

  鸿宾楼到太乙剑坛区域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区域,这里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展览和体验。有绒绣、烟台剪纸、中国结艺、面塑、面磕子、栖霞砂大碗、莱州毛笔、掖县滑石雕刻、草辫等等,包含各种国家级以及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此外,玉皇庙戏台除初九不表演外,其他时间分上下午演出戏剧。瑶池园主要为皮影戏、拉洋片等民俗节目演出。公园东门、南门、西门三大门口主要安排秧歌、火爆剧、舞龙舞狮、锣鼓等。

  精彩纷呈的节目看完了,千万别把你手中的入场券丢了哦。今年庙会的另一亮点就是还能参与大抽奖活动,请大家备好笔,在入场券背面写上名字和联系方式,离开公园时将入场券放入三大门口投票箱内,就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亮点三:怎么玩?主路在东门,还设单行线

  在毓璜顶公园内一共有三条主干道,分别是:毓璜东路:起点毓璜顶公园东门———终点玉皇庙;毓璜中路:起点毓璜顶公园东门———终点鸿宾楼;毓璜南路:起点毓璜顶公园东门———终点毓璜顶公园西门。这三条主路起点均是毓璜顶公园的东门,也就是临近毓璜顶小学、毓璜顶医院的那个门,东门门口处有停车场,逛庙会时大家可以把车停放在停车场内,不过按照往年经验,停车靠运气,因为人实在实在是太多了。

  毓璜东路可以直接进入玉皇庙,祈福安康走这条路没错。毓璜中路直接到达鸿宾楼,体验非遗项目、感受非遗文化魅力,走这条路错不了。毓璜南路贯穿整个公园东西大门,可以较为全面的感受庙会气息。

  公园除三条主干路外,还有三条景点路,小蓬莱路:直通小蓬莱;玉皇阁路:直通玉皇阁;瑶池西路:链接财神殿、瑶池园、激情广场。

  需要注意的是,正月初九当天玉皇阁路为单行线,若进入玉皇庙请分流到财神殿和毓璜东路。

  亮点四:毓璜顶庙会已有600多年历史

  据明清两朝的碑文记载,玉皇庙始建于元朝末年即1358年,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而毓璜顶的庙会也因此沿袭了600多年,成为一代又一代烟台人的年俗记忆。

  70多岁的民间老艺人刘正中,退休后一直致力于毓璜顶文化和奇山所城文化研究。提起毓璜顶庙会,刘正中打开了话匣子。“每遇灾旱患,登顶祈祷,无不灵应,故雨调风顺,民安物阜”———庙内碑文《史志·大明新建玉皇上帝庙辉煌记》如此记载。刘正中说,打建庙伊始,毓璜顶之玉皇庙便成为胶东百姓进行神事活动的重要场所。毓璜顶庙会源自道教文化。道教认为,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诞辰。在这一天,天上地下的各路神仙都要隆重庆贺。烟台也不例外,每逢正月初九,烟台百姓便自发来到玉皇庙进行祭祀、朝拜等活动,随后逐渐增加了商品买卖、戏剧表演、杂耍娱乐等活动,形成了毓璜顶庙会,成为过年期间必不可少的民俗活动,毓璜顶庙会发展至明清时期达到鼎盛,延续至今数百年仍兴盛不衰。

  在历史上,老烟台十三村的会首们正月初九还聚集于玉皇庙后殿,议决地方大事,交接账目,他们轮流“执政”,每村一年,被称为“值年”。

  亮点五:这些民俗可以仔细看

  绒绣:绒绣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是将彩色毛线绣在有网眼的坚硬的钢丝布上,却是近代从欧洲传到我国来的。现在绒绣发展最出名的有两座城市,除了咱们烟台外,还有上海。

  作为绒绣发源地的烟台,在1886年就有了绒绣技艺。烟台绒绣值得称道的是将我国传统的工艺针法同欧洲风格融于一体,光是毛线色彩就有1000多种。烟台绒绣不仅能生产图案富丽的靠垫等日用品,还能仿绣世界名画、彩色照片、人物肖像、中国画等艺术品。北京人民大会堂山东厅的绒绣《东海日出》,毛主席纪念堂正厅的巨幅绒绣《祖国大地》,都是烟台绒绣的代表作。

  胶东面塑:面塑,据史料记载,在汉代就已经出现。烟台面塑,至今也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因为北方主要以面食为主,不像南方以米为主。随着社会的发展、演变,人们慢慢就习惯了用面做一些喜庆、祭祀的东西。这种传统的制作方法一直延续到现在。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社会进步,文化不断发展,人们的审美能力也在逐渐提高。胶东面塑在近几十年逐渐演变成艺术品。过去面塑可能只是做一些简单象形的东西,慢慢的开始做得比较像,后来又开始涂上颜色。在这个基础上,如今又会做出些人物、动物等代表吉祥的面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