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由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中国旅游报社、济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泗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县域旅游发展“泗水探索”研讨会在“中国泉乡、圣源泗水”万紫千红度假区隆重开幕。

  山东省、市级有关领导,国内知名专家,省内重点旅行社、自驾车组织负责人,济宁12县市区旅游局、乡村旅游带头人代表,济市烹饪餐饮业协会、旅游行业协会、旅游饭店业协会代表,泗水县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镇街主要负责人及县内旅游企业负责人,中央、省、市、县40余家媒体代表,共12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主要分为开幕式、泗水旅游资源推介、泗水文化旅游项目签约、主题演讲、对话交流、实地考察六部分。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凤贵,济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继民,泗水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宇新出席活动并致辞,济宁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范秀瑞、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调研员杨绪东,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郑庆军,泗水县副县长李翠玲等出席活动。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凤贵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凤贵
 济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继民 济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继民
泗水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宇新泗水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范宇新

  于凤贵表示,旅游是综合性产业、幸福产业,中国旅游已经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全域旅游时代。为了适应大众化旅游时代、全域旅游时代,山东提出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泗水正是东方圣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泗水旅游这几年探索出了自己的发展模式,为山东旅游探索出了新的经验。这次的会议是对泗水旅游发展进行理性的梳理,为泗水旅游、山东旅游的发展指明方向。

  会上,青岛香水海置业有限公司与泗水县人民政府签订了中国泉林文化生态主题水城项目建设合作协议,迪尔控股股份公司、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泗水县商务局一同签订了泗河流域源头综合治理与生命科技生态文化圈项目建设合作协议,泗水三圣山农业生态庄园有限公司、泗张镇政府签订了安山古镇旅游开发项目建设合作协议,山东道驿庄园有限公司、圣水峪镇政府签订了山东道驿庄园二期度假项目建设合作协议。

  研讨会期间,中国旅游报社社长、党委书记高舜礼,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蔡红,大地风景国际咨询集团副总裁杨小兰,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著名旅游规划专家陈国忠就泗水乡村旅游发展分别做了《“泗水探索”的现实意蕴及乡村旅游的发展提升》、《乡村旅游转型模式的思考》、《乡愁之筹—泗水县乡村旅游产品品质提升与营销创新的建议》、《泗水的乡村旅游突围路径》、《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泗水县旅游发展的实践与探索》主题演讲。

中国旅游报社社长、党委书记高舜礼中国旅游报社社长、党委书记高舜礼

  高舜礼认为,泗水旅游产业的崛起,是值得关注的一个县域旅游现象,其乡村旅游的“泗水探索”,也值得业界去发现和研究。虽然旅游起步的基础薄弱,但泗水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把泉水、乡村、生态作为核心资源,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基调和方向。坚持“农户+合作社”的开发模式,实施“旅游大项目”带动战略,以大项目推动旅游小镇建设,开发休闲农业、会议度假、研学旅游等中高端产品,既丰富了乡村旅游产品体系,也提升了乡村旅游整体水平。 泗水旅游的崛起,就是资源观的突破与解放。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

  张辉认为,泗水乡村旅游的发展有着成功的经验,发展的势头也很好,各种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措施也很有力,效果显著。我国的乡村旅游的发展还处在一个粗放型发展阶段,旅游对乡村经济的贡献率还有一个提升的空间,因此,改善乡村旅游经济质量和提升旅游附加值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在泗水可以通过旅游化的发展方式,获得社会经济的发展,村民可以通过乡村旅游经营,获得资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和劳动性工资收入。通过旅游化发展,使我国的农村保持固有的农村风貌,促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形成;通过旅游化发展,使我国的农业通过旅游提升农业生产的附加值,壮大农业生产的能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蔡红对泗水县乡村旅游产品品质提升与营销创新提出几点建议。她认为泗水县乡村旅游产品品质提升与营销创新,需要推进乡村旅游产品的升级,巩固提升乡村旅游特色业态,发展高端乡村旅游产品,智慧旅游助力“美丽乡村”,创新营销方法,实施精准营销。

  陈国忠表示,泗水旅游发展的成功在于坚持生态立县、多业融合、全域统筹、绿色发展,突出中国泉乡文化优势,圣源泗水生态优势,坚持机制创新、产品创新和业态创新。

  在随后进行的对话交流环节中,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著名旅游规划专家陈国忠主持,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副主任、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单绍骏,加拿大嘉利集团嘉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新华,万紫千红生态养生度假区董事长刘锡玉参加了对话交流,五位嘉宾围绕“工业旅游融合、生态红利、旅游投资”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对话交流,为泗水旅游发展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领导参观泗水特色旅游商品领导参观泗水特色旅游商品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到泗水万紫千红生态养生度假区、南仲都美丽乡村示范区、伏羲文化主题公园、兴儒文化主题公园、圣源湖、泗河两岸生态治理工程、王家口民俗村、王家庄民俗村,观摩泗水县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期间共展出近20家泗水旅游企业的重点商品,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精彩亮相,集中展示展销了泗水县特色旅游商品资源。

  近年来,泗水县委、县政府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以生态为发展基础,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乡村旅游为抓手,通过实施三大突破战略和十百千万工程,创新开展乡村儒学修学旅游,塑造泗水赏花汇节庆品牌,旅游精准扶贫全面发力,多措并举、锐意进取,着力打造山东高品质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构建泗水旅游全域化发展大格局。据统计,2015年全县接待游客313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30多亿元,先后获得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山东省旅游强县、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示范县、好客山东全域旅游示范县、山东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好客山东旅游创新示范县等荣誉称号,泗水旅游知名度逐渐增强,对外影响力日益提升,成为山东省新近崛起的生态休闲和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之一。

  泗水的旅游经济走出了自己特有的发展模式,可以为现在的旅游事业提供一种经验借鉴和模式。它将旅游发展与百姓利益相链接,将景与人相链接,将保护与开发相链接,这点与点的对接将泗水旅游经济发展的产业链完美勾勒,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呈现出一个生动蓬勃的县域旅游经济发展的成功样本。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塑造泗水圣源文化、生态文化旅游宣传品牌,提升泗水旅游整体形象,加快泗水文化生态旅游新高地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