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8月18日,初秋的灵岩寺,已经有了微微凉意。此时,这里迎来了“孔子家乡·好客山东”国际旅游摄影大赛的摄影师们。或许是工作日时间的缘故,此刻缺少了繁闹游客的寺院更显静谧安详,让人充满敬意。

  “歌钟放散只留琴。更无俗物当人眼,但有泉声洗我心。”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宿灵岩寺上院》中,将灵岩寺的特点描写的生动细致。古人用诗句表达所见与所得,我们没有古人的诗情才艺,那我们可举起相机来描写灵岩寺的细节。

  灵岩寺,地处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境内,地处泰山西北,现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的重要组成部分。灵岩寺佛教底蕴丰厚,自唐代起就与南京栖霞寺,浙江天台国清寺,湖北江陵玉泉寺并称天下“四大名刹”。

  
  在灵岩寺创作,对于每一位摄影师来说都是一次幸福的旅行。当然,除了这些“客观存在”的人文景观,如果能拍到驻寺僧人的起居生活或是早晚课,那更是莫大的幸运,不过这需要住在禅院里。对于摄影师来说,即便是不能在此居住,一样也能拍到不俗的作品。比如大雄宝殿、千佛殿、辟支塔、碑林、塔林,每一处都会带给你灵感与创意。关于这些景点的介绍,网络上的咨文很多,在这里不在一一赘述。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此时,如果我们不是摄影师,而是游客。在这个寺院里,我更想找一处僻静的地方,摆一方小桌,几个人围炉与法师们畅谈,在一杯清茶中,探讨禅理、人生以及哲学问题。

  周末去哪里旅游知道了吧?灵岩寺!

周末去哪里旅游知道了吧。灵岩寺!tips:

  Tips:

  门票:60元

  自驾:京福高速万德出口下沿104国道北行约200米,灵岩广场处沿景区指示牌东行约9公里。灵岩寺,下高速后约10分钟车程。

  美食:灵岩特色名吃不胜枚举,如灵岩山蝎、灵岩山菊、野兔、山獾、松莪柴鸡、灵岩香椿、糖酥煎饼等数十种野菜野味,天然味佳、久负盛名。灵岩寺的饮品灵岩茶,口感甘甜,独特的香气令人回味无穷。

  住宿:灵岩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