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觉得这些年乐坛萧条,青黄不接,但也就在这一两年,乐坛的老炮儿们纷纷重出江湖、挺身而出,且不论他们在各大综艺节目中引发了多少怀旧多少泪水又带来了多少争议,但看他们老当益壮仍热爱着音乐,就足以让年轻人们折服。随着他们的名字被越来越多90后熟知,马条、痛仰乐队……这些或许连80后都不知道的老炮儿们开始了新的音乐传承,就在7月15、16日的台儿庄古城台风音乐节,看他们会迸发出怎样的音乐能量。

  尤其是痛仰乐队,早前草莓和迷笛音乐节都出现了吉他手田然缺席的情况,乐迷们更是希望在这次音乐节看到他们合体,至于能否如愿,只有到现场去一探究竟了。

  此次台风音乐节还将请来许巍、二手玫瑰、马条、苏阳、谢天笑等众多乐坛老炮儿,给乐迷带来音乐上的极致体验。

  综艺来了,老炮儿火了

  音乐圈的“老炮儿”以前指摇滚圈里那些“死磕”多年的音乐人,后来含义不断扩大,基本上成了“老歌手”的同义词。 “老炮儿”通过综艺节目一炮而红,最初是从2013年的《我是歌手》第一季开始的。那一季中,齐秦、黄贯中、陈明、沙宝亮年纪都不小了,但真正的“老炮儿”是黄绮珊,之前没有多少听众知道她的名字,而十多年前,她是圈内公认的实力歌手。《我是歌手》让黄绮珊的高亮嗓音技压群雄,第一场播出后就火了。 

  随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从2013年至今,“老炮儿”在短短两年内涌现的频次有加快趋势,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出道早,有一段无名气的平淡岁月,通过综艺节目重新被认可。

  《我是歌手2》的“老炮儿”代表是韩磊,他把成名曲《走四方》《鸿雁》和《向天再借五百年》串烧演唱,收获粉丝一大把。还有《中国星力量》中的杨嘉松,《蒙面歌王》中的黄小琥,《梦想音乐节》中的黑豹乐队、唐朝乐队、罗琦,《中国之星》的子曰秋野等。最大的“老炮儿”集结地是《中国好歌曲》,这档去年初开播的节目主打“唱自己的歌”,为一批有才华和实力的“老炮儿”提供了展示空间。

  前辈级音乐人、贝斯手张岭唱《喝酒Blues》,让观众沉迷于布鲁斯的魅力;老民谣歌手马条弹唱《傻瓜》等,被刘欢称赞为真正的音乐诗人;“鼓王”赵牧阳唱《侠客行》,舞台状态令人惊讶。再加上《中国之星》中爆红的杨乐,这个“老男人”和他的作品在网络上被疯狂转发。

  如果算上流行歌手,老面孔还有更多,如罗中旭、李泉、古巨基、许志安、孙楠等,罗大佑、崔健、郑钧等则以“导师”身份参与。这给大家留下一种印象:“老炮儿”霸占了综艺节目的天下。

  台风来了,老炮儿们拼了

  虽然有不少人觉得老炮们重出江湖,有利益的驱动有过气的无奈,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超群的音乐能力,譬如这一次就将出现在台风音乐节上的马条和痛仰乐队。说到这次台风音乐节,是由台儿庄古城携手亚洲顶尖音乐节制作公司“摩登天空”共同打造的,举办地点就在台儿庄古城。此次音乐节除了传统音乐节的享受,还能一票双享,同时免费畅游台儿庄古城,领略山东最南部的古城风韵。

  马条来自新疆克拉玛依,随意的衬衫、牛仔裤、黑皮鞋,当年过不惑的他在好歌曲的舞台上唱起了自己的原创歌曲《傻瓜》,所有导师都震惊了。 43岁的马条已在北京做了二十多年的音乐,在民谣圈已是小有名气。“看到这么漂亮的歌词,这真是功夫,不是白给的”,在刘欢的概念里,民谣最重要的是词,音乐是第二位的。马条的歌词句句讲的都是生活体验,其中的精彩非一般词句所能比拟。马条早在94年就背井离乡开始了自己的音乐道路,穿梭于北京的各个酒吧,一步一步坚实的走着自己的路,没有歌迷的疯狂围堵,也没有荧光棒和尖叫,但老狼、叶蓓、谢天笑、张楚、梁龙、唐朝乐队、黄燎原、宋柯都是多年好友。马条在音乐圈的好人缘是多年积累起来的,优秀的音乐作品是一方面,光明磊落的人格魅力更能俘获人心。马条最可爱的模样之一是在酒桌上,酒酣耳热时他经常大手一挥,说:“我们要有纯净的心灵,这样的人前途是无量的!”就是这样可爱的马条,在这次的音乐节上会带来怎样的音乐怎样的感动呢?

  有民谣的清新,当然也少不了摇滚的狂野。而这次的摇滚乐队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痛仰,痛苦的信仰乐队1999年7月成立于北京,曾多次作为压轴乐队参加过数次迷笛音乐节,崔健组织的真唱运动、云南丽江雪山音乐节、格根塔拉草原狂欢节等全国著名的摇滚音乐节。

  早前的《中国之星》节目里,老炮儿崔健再次唱起《一无所有》《从头再来》,场内场外的观众热血沸腾,但他邀请来的痛仰乐队却在深深震撼了大家的同时只得到了一轮游的结局。这当中固然有节目效果的原因,但电视节目终究不是他们不羁性格的舞台,只有音乐节才是他们释放能量的地方,而能来此次台风音乐节的歌迷们更是有福气的,在现场领略那些作品远比在电视上看到的“阉割版”来的畅快。之前在草莓和迷笛音乐节上,痛仰乐队吉他手田然缺席引发大猜测,直到现在都没有给出原因,这一次的音乐节上,他们能不能合体呢?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