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查获的假冒产品 警方供图警方查获的假冒产品 警方供图

  一伙人为非法获利,从一些小作坊订制假冒汽车配件,之后贴上大厂家商标销售。正品配件成本价在100元左右,小作坊“出品”只需二三十元。嫌疑人从2007年开始倒卖,不光把假冒汽车配件卖到包括山东在内的国内11个省市,还出口到南非、越南、俄罗斯等国家。日前,警方进行突击检查,从5个仓库搜出了1万多件还没有出售的假冒配件。

  量大价低 一条线索牵出一个售假窝点

  今年7月份,天桥公安分局接到一条线索,举报人称黄岗工业园四区内有一家汽车配件销售公司涉嫌卖假货。“该公司业务量比较大,并且产品价格明显低。”天桥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炳强说,随后天桥公安分局会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对该公司展开秘密侦查。

  民警在秘密侦查中发现,该公司组织严密,内部人员分工明确,下设财务、采购、销售、边贸、外贸、仓储等多个部门,公司仓库设有传达室,日常防范比较严密。“传达人员一旦发现有陌生人靠近,就会立即上前询问。”治安支队四大队大队长肖文兵介绍。

  民警在两个多月时间内基本掌握了该公司采购、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脉络和流程。该公司受利益驱使,经常从省内外一些小作坊采购几十种发动机配件,之后冒用知名品牌商标加价对外销售,从中非法获利。

  民警在侦查中还发现,该公司业务量比较大,他们的假冒汽车配件不光在国内销售,还经常出口到国外。

  冒充名牌 贴上商标翻五倍卖出去

  民警发现,嫌疑人采购的汽车配件,正品成本价格在100元左右,他们从小作坊采购的假冒配件,成本价只有二三十元。

  民警还发现,嫌疑人只从事假冒汽车配件销售,他们并不生产。嫌疑人一般需要什么样的配件,就会联系省内外一些小作坊,让小作坊加工后,再提供假冒的正品商标。他们贴上后冒充潍柴、康明斯、威伯科、霍尔赛特、弗列加等7个品牌对外销售。

  “汽车配件品种很多,嫌疑人冒充的7个品牌在业内是大家比较认可的。”肖文兵说,他们在济南海关和青岛海关调查公司的情况时,发现他们还把很多假冒汽车配件销往南非、越南、俄罗斯等国家。目前,对国外销售的具体数额正在核实中。

  确定好嫌疑人的犯罪证据后,今年9月15日民警对该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民警当场控制了多名涉案人员,搜查扣押了涉案证据物品,并对公司仓库内各类假冒汽车发动机配件进行清点和扣押,及时固定了物证、书证和电子凭证。

  记者从警方提供的视频中发现,警方当时查扣的发票证据就有几纸箱,在仓库中查扣的物品清点了几个小时。

  真假掺杂 卖的假货都是要命的东西

  由于汽车的假冒配件和真品区分比较难,民警在检查中聘请专业人员帮助一起查看。“以汽车火花塞为例,贴上正品的商标一般人根本区分不出来真假。”民警说。

  在搜查中,民警发现嫌疑人把1万多件假冒汽车配件放置在5个仓库,假冒配件和真品放在一起,外人辨别不清。民警查扣的假冒汽车配件价值200余万元。

  李炳强介绍,该公司的负责人唐某一直从事汽车配件销售工作,对业务比较了解。唐某的公司从2007年就开始销售汽车配件,但是目前到底销售了多少假冒的,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民警介绍,他们查扣的汽车配件包括发电机、火花塞、机油泵等,这些配件都是汽车上最关键的东西,嫌疑人为非法获利,用假的冒充真品销售,给受害者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假冒的配件使用寿命肯定不如真品长,如果是刹车片等部件损坏,极易危害汽车及车上人员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