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逸城山色小区一度聚集24家小饭桌,深受其扰的业主集体维权。资料图。济南逸城山色小区一度聚集24家小饭桌,深受其扰的业主集体维权。资料图。

  日前,备受省城市民关注的逸城山色小区小饭桌问题尘埃落定:家园农场和拉法法小饭桌不再从小区内进出,育德学堂把5个孩子转走。至此,被指长期扰民的24家小饭桌全部撤出逸城山色小区。从2013年就开始出现的小饭桌扰民问题,最终在20多天内彻底解决。逸城山色小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业主维权样本。记者了解到,孩子们转至小区外小饭桌,每个月的费用有所提高,但享受到的服务也相应提升。

  众业主步步为营但小饭桌按兵不动

  11月3日中午,济南市辅仁学校的学生放学,校门口变得沸沸扬扬。马路对面的逸城山色小区却很安静,以往这个时段五六百孩子一拥而入的情景不见了。

  逸城山色小区位于洪山路,与济南市辅仁学校隔路相望。这种“位置优势”,使其成为小饭桌经营者眼中的“黄金地带”。从2013年开始,小饭桌陆续进入小区。截至今年9月,入住经营的小饭桌多达24家。而该小区只有5栋楼400户居民,几乎每栋楼上都有好几家小饭桌。

  深受其扰的小区业主早在2013年就通过不同渠道反映问题,希望加强对小饭桌管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而且愈演愈烈。”小区业主张女士说,今年9月居民决定集体维权,他们选出5名楼长、18名单元长负责组织驱逐小饭桌行动;业主还准备筹建业主委员会。

  继发出通知要求接小饭桌学生的家长不进入小区后,9月21日,物业和全体业主联合贴出“驱逐令”,要求24家小饭桌于9月30日前搬离小区。看到小饭桌迟迟没反应,业主联合物业于10月1日再度出手:小区大门将启用门禁,业主刷卡进入,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物业对未按期撤离小区的小饭桌进行限水措施。

  10月8日,业主维权行动集中爆发。当天上午不少业主专门请假留在小区维权,七八十位业主聚集在大门内侧。中午矛盾升级,部分小饭桌工作人员及家长冲开大门,双方发生肢体冲突。此次冲突让经营者看到了业主们的维权决心,部分学生家长也出现动摇,有人决定将孩子送到附近商业街小饭桌。

  政府部门组成工作组多次开会协调

  小饭桌迟迟没有反应,是因为经营者希望干到放寒假。9月下旬,矛盾双方找到龙洞街道办事处希望协调。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了解到事情原委后,联系派出所帮助协调,但业主和小饭桌都不肯让步。

  10月8日冲突发生后,济南市东部新城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和历下区龙洞街道办事处,组成逸城山色小饭桌工作组。据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组10月8日介入后,多次召开协调会。

  在10月9日的沟通会上,工作组第一次提出了非法经营小饭桌于10月31日前撤离。“当时小饭桌经营者仍坚持干到寒假,但几经协调,他们终于同意。”上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教育部门在此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通过学校做工作,学生和家长认识到24家小饭桌给小区带来的不良影响,同意撤离。没有了生源,小饭桌只能搬离小区。

  随后,工作组向业主代表通报了关于逸城山色小饭桌问题的最终决定。根据工作组的意见,业主和物业张贴了“物业告全体业主书”:逸城山色小区为封闭式居民居住区,从事商业经营活动将带来食品、消防、卫生等诸多公共安全隐患,故不允许在此小区从事商业活动;小区内开办的所有非法经营小饭桌于10月31日之前撤离,否则政府部门将依法取缔。

  小饭桌搬出小区后发现得提升服务

  小饭桌经营者最初不想立即搬走,是有自身经济方面的考虑。“房租通常半年一付,不少小饭桌租金已经付到了寒假。”小饭桌经营者张华(化名)告诉记者,搬到商用房后成本也会上涨。张华算了一笔账,如今一个孩子平均收费大概在700元左右,但是搬出小区后,一个孩子起码要收900元左右。

  “搬出来之后,房租明显高了。”另一家小饭桌负责人王东(化名)介绍,以前七八十平米的房子月租3000元左右,现在涨到四五千元甚至更高。小饭桌不得不随之涨价,之前每个孩子每月600-800元,现在每月900-1100元。

  经营者还发现,提价之后,他们跟专业的托管中心相比没有优势,必须要改善服务以留住生源。

  逸城山色商业街多多洛少儿教育托管中心工作人员姜先生介绍,他们属于正规的托管中心,最多可容纳80名学生。自从逸城山色业主开始驱逐小区内小饭桌以来,他们的学生增加了二三十个,而且还有几十位家长电话咨询,想把孩子送过来。

  据记者了解,这家托管中心旁边的营养小饭桌近期也收了不少学生,其中就有以前逸城山色内小饭桌的学生。学生家长王女士表示,现在孩子搬到了校外,虽然每个月价钱高了一些,但相应的服务也更好了。

  (生活日报记者 王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