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管异物是临床常见急症,75%发生于2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幼儿喜欢抓吃食物,牙齿发育不完善,咀嚼功能差,不能嚼碎硬食品,加之会厌的防御反射功能差,保护作用不健全,在哭闹和嬉笑时易吸入气管,而因儿童多不能自主描述症状,或监护人疏忽,可能导致异物吸入后未能及时就诊,异物在气管内可以引起反复的感染、咳嗽、喘息。一旦异物吸入气管,以往的治疗手段是在全麻下通过硬质气管镜取出,取出困难获异物吸入部位较深的只能采用开胸手术的方法取出,对患儿的损伤较大。而电子支气管镜镜身柔软,纤细,前端可改变方向,可直接伸入到气管、支气管内部探查,直视其病变情况,通过支气管镜术可以对支气管肺先天畸形、局部阻塞性疾病(如外部压迫、深部异物等)、肺不张、急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咯血、肿瘤、弥漫性肺实质性病变等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必要时进行活检明确诊断,另外针对病变部位可进行局部灌洗、冷冻等介入治疗,有效提高急慢性肺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效果。若发现深部异物,可使用一次性异物钳取异物。

  据悉,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儿科三病区自2013年底率先在东营室开展小儿电子纤维支气管镜的诊疗技术以来,已成功治疗了几百例小儿呼吸系统疾病患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原文来源:东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