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山东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如何投档?考生位次咋确定?退档了咋办?大众网记者根据省招考院发布的2015普通高校招生政策解读,对考生及家长最关心的六类问题作出解答。

  问:今年我省在哪些批次实行平行志愿?

  答:一本、二本及专科均实行,春季高考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我省在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及专科(高职)批实行平行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批、专科批)今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普通文史、理工类本科一批和专科(高职)批实行平行志愿,在录取前填报志愿1次,在录取过程中征集志愿1次;本科二批在录取前填报志愿1次,在录取过程中征集志愿2次。以上个录取批次均设6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设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在本科一批征集志愿、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和专科(高职)批征集志愿时,除设6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设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外,还设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春季高考本科、专科批均设4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本科二次征集志愿和专科第一次征集志愿还设高校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

  问:平行志愿 如何投档?考生位次咋确定的?

  答: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总成绩相同按单科投档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具体为:一是执行分数(位次)优先的原则。首先将所有考生分文史、理工类按投档分数(高考原始分与政策照顾分之和)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位次排序。投档时,先对最高位次的考生进行志愿检索,再依次检索以后位次的考生。二是按照“遵循志愿”的原则。每次检索是按考生填报高校志愿先后顺序依次进行的,当被检索到的高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该生即被投到该高校。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将不再检索该生的排在后面的其他高校志愿。如果考生因几个平行志愿均未满足条件而未被投档,或投档后被高校退回,就只能参加征集志愿录取。

  考生位次确定办法如下:文史类按照投档分、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的顺序,理工类按照投档分、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的顺序,依次比对成绩,成绩高者位次在前。考生投档分及各单科成绩均相同时,比对随机码,随机码小的位次在前。随机码在高考前由计算机生成。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平行志愿只实行一次投档,不再补充投档。

  问:考生能投档多所合格高校、能选学校吗?

  答:仅会投档一所符合条件的高校,不能随意选择

  今年我省平行志愿 投档时按照“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所谓“遵循志愿”就是遵循高校志愿顺序,即在完成考生成绩的位次排序后,依照考生填报的高校志愿顺序依次检索投档,考生一旦投档,计算机不再检索排序在后面的志愿,即使考生成绩都符合后面所有志愿高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再次被投档。

  投档的先后顺序是在考生填报志愿时形成的,考生天在最前面位置的高校优先,一次往后排列。对考生来讲,如果分数(位次)较高,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所有高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档到这些高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计划未满额的高校。

  因此,考生的档案既不可能被同时投档到满足要求的多个高校,也不可能在填报的高校中随意选择高校投档录取。

  问:走读生、中外办学如何填报?

  答:单设代码,在平行志愿中占1个高校志愿

  有走读招生计划的高校,其走读招生计划单设代码。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填报,在平行志愿中占1个高校志愿。

  驻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或只招收有志愿考生的专业,其相关专业可单设招生代码;外省高校按规定不允许单设代码的,其相关专业可单设投档单位。单设招生代码或单设投档单位在平行志愿中均占1个高校志愿。

  问:如何填报招收农村专项计划志愿?

  答:单独设置平行志愿,与本科一批文理科志愿设置相同

  农村专向计划单设高校代码,单独设置平行志愿。志愿设置与本科一批文理科志愿设置相同。符合条件的考生在本科一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时,填报高校常规计划志愿后,同时填报农村专项计划志愿。在投档录取时,先投常规计划志愿,再投农村专项计划志愿。批次内生源不足时,通过征集志愿完成,征集志愿与第一次填报志愿相同,增设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征集志愿投档录取时,先投常规计划志愿,再投农村专项计划志愿;调剂录取时符合条件的考生先调剂录取农村专项计划,再调剂录取常规计划。

  问:平行志愿有啥风险?退档了能补档吗?

  答:退档后不补档,考生应合理搭配高校志愿

  实行平行志愿 只是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依然存在风险。考生填报志愿仍然有被退档或无法满足志愿的现象。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档案投不出去。原因可能是考生定位不准确,选择的高校志愿过高、或各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梯度。实行平行志愿 后,高校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差距一般会减小,也就是录取分数呈扁平化状态。如果考生没有根据自己的成绩来准确定位,在一个志愿中填报的全为层次相同的高校,若其高考 成绩较低,计算机检索该考生志愿时,其所填报的高校招生计划均已满额,该考生档案就不能投出。

  二是虽已投档,但被高校退档。原因可能有达不到所报专业的最低录取分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身体条件不符合高校专业录取要求等。

  考生档案一旦投不出去或被高校退档,后面会面临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数量不多,选择范围比较窄的情况。因此,招考专家建议考生一定要有风险意识,合理搭配高校志愿,分层次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