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在嫌疑人家中搜出大量的作案工具。 警方供图民警在嫌疑人家中搜出大量的作案工具。 警方供图

  “料”、“料主”、“出料”、“洗料”,这些内部行话串起了盗刷银行卡的犯罪链条。在这个链条上,有人应聘超市市收银员采集银行卡信息(被称为“料”),有人在网上收集“料”,并出售给复制银行卡取钱的人(“洗料”)。躲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犯罪分子相隔千里,互不相见,凭借着脆弱的信任来共同追逐利益。近期,济南市历城警方破获银行卡盗刷案,揭开其中的一幕江湖。

  “料主”应聘超市收银员偷信息

  “快刀手”,是23岁的北京延庆人任强(化名)给自己取的网名,略带着江湖老手的感觉。“干我们这一行,手必须要快,否则就被人看破了。”在盗刷银行卡的江湖里,任强被称为“料主”,是通过窃密环节获得银行卡资料的人。

  “我偶然进了一个QQ群,里面交流着如何盗窃银行卡信息,如何复制银行卡。”发现这条致富路的任强眼前一亮,在群内混迹数月后,他逐渐了解了盗刷银行卡的犯罪流程,决定做一名“料主”。盗取银行卡信息需要专门的工具,任强花了4000元钱从群内一名网友手中购买了一个采集器,并学习采集银行卡信息的程序。

  济南成为任强“小试牛刀”的首选,“我以前在济南工作过,感觉这儿的人老实有钱。”超市收银员能够大量接触银行卡,任强来到历城某大型超市应聘收银员。凭着小聪明,任强在跟着师傅学习了十多天之后就开始独立收钱。

  采集器是一个不到十厘米长的黑色块状物,随着收银愈发熟练,任强随身携带采集器,趁着顾客刷卡不注意,就把银行卡在采集器上面刷一次,同时用眼睛的余光盯着顾客的密码,然后把取款密码记在一张纸上面。“主要找那些粗心大意的顾客盗窃银行卡信息,例如输入密码不遮挡的人。”从去年8月份进入超市,任强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盗取多张银行卡信息后从超市辞职。

  一小时复制出银行卡, “料”就能变钱

  手里握着“料”的任强开始在QQ群里寻找人“出料”,接手者是一网名为“2014马上有钱”的网友林立,经他的手“料”就可以变成钱,这一过程被行内人称为“洗料”。做这行久了,林立有时将这些“料”再转给别人去“洗料”,王某刚和王某才是林立的下线,负责复制银行卡和取款。“‘洗料’的过程必须很快,交易都是在一天甚至半天内完成,一般不过夜。”任强称。

  林立和王某才是福建人,从事这一行的多数是南方人,他们更为精通如何复制银行卡。几人商量,复制银行卡取钱的人分得20%,剩下的则是任强和林立平分,通过电话查询,任强能够清楚地知道每张银行卡的余额,防止分钱的时候被黑。

  林立将任强给的银行卡信息和取款密码转给王某刚和王某才,有了专业的器具,王某刚和王某才复制一张银行卡仅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取钱是一个相对危险的环节,为此他们采取多种方式取钱和洗钱。”据历城区公安分局洪家楼派出所副所长曹峰超称,嫌疑人通过网银、第三方支付平台甚至直接从ATM机上取钱,钱要经过多个账户的转移,试图逃避警方的追踪。

  为躲民警 钱经多账户拆分转移

  “银行卡明明在身上,可是卡里面的钱却被人取走了。”2014年年底,多名市民遭遇如此蹊跷的事情,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历城公安分局调集刑警大队和洪家楼派出所梳理多个报警人银行卡的消费记录,发现了共同点, “报警人都曾在历城某大型超市刷卡购买东西。”曹峰超称,而且都是从同一个收银员处刷卡,刷卡时间比较集中,该收银员已经离职。通过多种侦查方式, “快刀手”任强被民警锁定。

  与此同时,民警针对被盗刷银行卡资金的流向展开追踪。“每一笔资金都经过多个账户拆分转移,而且这些账户的主人与嫌疑人没有任何关系。”民警从一个银行账户发现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这个信息也是虚假的,但是这个嫌疑人一直使用这个信息生活。”通过追踪该信息,民警确认嫌疑人为住在天津的王某刚。巧合的是,济阳县公安局发现当地一名受害人的银行卡号曾在福建泉州市的六台ATM机上被多次取款。他们在福建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调取了当时的监控录像,发现取钱者为同一人,三十来岁,留着光头,此人正是负责“洗料”的林立。

  被抓时携带多张银行卡 还谎称是卖卡的

  确认多个嫌疑人的身份之后,济南警方开始展开围捕。2015年1月11日,历城公安分局分两路展开抓捕,其中一路赶到北京,另外一路赶到天津。11日下午,北京抓捕组很快就确认了任强的地点,将正与朋友聚会的任强抓获。

  天津抓捕组获知嫌犯王某刚准备乘坐火车前往潍坊作案,民警在火车进入德州之后将其抓获,从其身上的提包内发现大量的银行卡、读卡器以及笔记本电脑。 “王某刚还狡辩是卖卡的,后来一提任强,他就无话可说了。”曹峰超说。通过对王某刚的审讯,民警获知王某刚的同伙王某才在西安的一个小区,其他信息则不知道了。“我们发现这个小区就一个出口,决定守在门口,等待王某才出现。”刑警三中队副中队长李雷和抓捕小组在雪地里面守了五天,一天下午,守候民警确认来到门口准备寄快递的男子就是王某才,迅速将其抓获。民警随后从其家中搜出大量的银行卡、读卡器、笔记本、采集器等作案工具。

  1月17日,济阳警方在附近将林立抓获。一个QQ群中组成的盗刷银行卡犯罪团伙“相聚”在了济南拘留所。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