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和10日,济南龙洞风景区藏龙涧附近连续发生两起游客被困事件,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被困游客全部安全获救。特别是10日,在短短数小时内就找到被困人员,设在山路上的指示路标功不可没。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些路标除自然原因外,也有人为破坏的迹象。仅藏龙涧景区就有十分之一的路标被破坏。

  据泉城救援队队长傅学杰说,泉城救援队在济南各景区都设置了A4纸大小的塑料指示路标,捆绑在路旁树上,游客平视就能看到上面标注的线路图、GPS座标和救援电话等,这些路标在历次救援中为尽快打通生命通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有些路标却被破坏掉或失踪了,今年泉城救援队就因此更换了藏龙涧景区的5个路标。傅学杰队长呼吁人们保护救命指示路牌。

  傅学杰告诉记者,由于地势险恶,悬崖峭壁较多,藏龙涧已经数次发生驴友被困事件。11日,记者整理2010年以来有关媒体报道,同时结合傅学杰提供的救援记录发现,据不完全统计,此地至少已经发生了8起驴友被困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