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李绍冰(左)面前的是第二代节水利器,指导老师伍强(右)面前的是第一代节水利器发明人李绍冰(左)面前的是第二代节水利器,指导老师伍强(右)面前的是第一代节水利器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宜宾江安职业技术学校获悉,该校学生李绍冰发明的科技成果节水利器,在 4 月 23 日至26日举行的四川省第3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这个节水利器很厉害,每年可为100万人口的城市节约生活用水500万吨,按每吨生活用水0.5元计算,每年可节约250万元。

  灵感

  来源于半夜一次洗手

  今年19岁的李绍冰是长宁县双河镇笔架村人,2012年到江安县职校“家用电器应用与维修班”读书。

  李绍冰说,2013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半夜上厕所后,打开水龙头洗手,放出的水是冷的,我等了好一会儿,发现从水龙头流出的水还是冷的。我当时就想,这要浪费多少水资源啊,如何才能解决呢?这个问题让我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

  第二天,李绍冰向班主任伍强谈了自己的想法:“当我们需要热水时,打开燃气热水器,发现流出的是冷水,多数情况下,我们就直接倒掉这些冷水,造成了水资源的浪费,能不能采用一些办法加热这些冷水,最大限度地减少水资源浪费。”

  “这个想法很好,如果打开水龙头流出的水就是热水,就能节约很多水资源。”有了伍强老师的支持,李绍冰更有信心了。

  探索

  发明两代“节水利器”

  李绍冰从科技书藉上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在伍强的指导下,2013年底,就发明了第一代“节水利器”(全称:单片机控制燃气热水器余水加热系统),充分利用单片机能控制水温的工作原理,成功地取得“打开水龙头就出热水”的效果。

  2014年6月,李绍冰的发明在宜宾市获得了一等奖。在伍强的精心指导下,李绍冰在第一代“节水利器”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化设计和改进,成功地制成了第二代“节水利器”,第二代“节水利器”主要采用水电隔离式绝缘加热管电加热水的原理,红外测温原理,单片机程序控制功能。第二代“节水利器”改变了除采用回流泵以外,无法加热开始流出冷水的难题,采用水电隔离式绝缘加热管电加热水,安全高效。采用红外测温高速测出水温,单片机程序实现高效控制。所以,第二代“节水利器”比第一代“节水利器”更加智能化,实用性更强。

  伍强算了一笔账,如果采用第二代“节水利器”服务于社会,每年可为100万人口的城市节约生活用水500万吨,按每吨生活用水0.5元计算,每年可节约250万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非常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