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市人代会,都有很多吸引眼球的亮点。昨天是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的大日子,济南人民关注的不仅有政府工作报告,还有新任市委书记王文涛与人大代表的首次互动。这种大事件怎么能少了七彩娃的身影呢?下午14时,我特意提前半小时来到长清代表团的会场,与十几家媒体的记者一起,兴奋地等待着会议的开始。

  14时45分,王文涛的开场白让大家倍感亲切:“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请大家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多提意见建议,尽量少汇报工作。”市委书记的开诚布公让会场气氛立刻活跃起来,代表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张洪武、李长元、吕和武、王登富、王少辉、韩春银、刘勤、韩毅、张德利、陈家钧等10位代表先后发言。王文涛一边听一边记,偶尔还与代表互动交流。

  让代表们没有想到的是,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王文涛一一回应,没有遗漏。七彩娃记录下了一些精彩瞬间——

  李长元代表提出了大力发展建筑产业化的建议。王文涛看着笔记本上记下的建议,认真地说:“建筑产业化是建筑业的发展方向,具有环保、节能、高效、安全等特点,市场前景广阔。山东建筑产业化发展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各级政府要着力在加强引导、项目示范、规范发展上下功夫,尽快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

  吕和武代表所在的企业致力于烟气治理,他提出的建议是通过科技创新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听说吕和武做过济南周边大气污染源的调查,王文涛当即请他提供相关数据以供参考,并诚恳地说:“我非常盼望你的企业尽快做大做强,将烟气治理的技术尽快推广。”王文涛还谈到了备受关注的雾霾治理,“要对雾霾污染源进行科学分析,对症下药,拿出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通过持续努力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刘勤代表提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建议。对此王文涛说:“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不断取得突破的重要法宝。”“其实济南是有解放思想、敢想敢试的历史底蕴的。110多年前,济南自行开埠,近代工业逐渐发展,近代思想也开始发展,带动了整座城市的发展。”在新的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对继续解放思想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秉承济南百年开埠精神,在守住法律底线的前提下,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容许试错的氛围,引导大家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张德利代表提出了政府帮助企业“走出去”的建议。王文涛对此表示肯定:“要做好企业的‘推销员’,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提高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陈家钧代表提到帮助小微企业成长,这也说到了王文涛心里。“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要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企业从小做大、从小做精、从小做专、从小做强。”

  王文涛还当场回应了教育均衡发展、社区管理服务、企业诚信经营、长清融入中心城区等建议。在七彩娃看来,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代表们还会提出更多的建议,而王文涛也会逐一进行回应。这种从谏如流的良性互动,正是同心共筑“济南梦”的动力源泉。

  不得不说,时间过得飞快,仨小时内发生的事情,让七彩娃觉得真是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