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牛远飞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4月1日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全市目前共有山东送变电工程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参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据了解,为进一步建立完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提高济南市企业环境污染风险防空能力,济南市环保局于2015年1月开始在全市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试点范围涉及化工、危废处置、皮革制造、涉重金属排放等九大类行业。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以企业发生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关系中,保险人承担了被保险人因意外造成环境污染的经济赔偿和治理成本,使污染受害者在被保险人无力赔偿的情况下也能及时得到给付。

  济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按规定投保的参保企业,市环保局会将其投保信息通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考虑投保企业的信贷风险评估、成本补偿和政府扶持政策等因素,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优先给予信贷支持。同时,各级环保部门可在企业项目审批、评先评优、环保专项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