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看到繁星”次数最多(网络图)威海“看到繁星”次数最多(网络图)
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天鹅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天鹅

  白天抬抬头,晚上抬抬头,不仅预防颈椎病,还能判定山东的空气质量。“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被纳入山东环保厅的空气质量指标,而且已经实行了两年。山东环保厅宣教中心宣传科工作人员表示,该指标为山东环保厅首创。

  这个看似模糊、粗糙的指标对应的是可量化的数据,即能见度和PM2.5。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高灿柱介绍称,能见度能衡量空气中颗粒物的多少,当能见度达到10公里,说明大气层以上的污染物很少,通常可以看见“繁星闪烁”。

  澎湃新闻1月29日报道,1月28日,山东环保厅发布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2014年度17城市排名,除常见的PM2.5、PM10、二氧化硫等指标外,还有“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累计天数排名。据统计,2014年排名第一的城市是威海,高达326天;最少的是淄博,仅有135天。

  “蓝繁天数”成为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一名城市一年326天

  从2013年1月起,山东环保厅就开始用“蓝繁天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累计天数的简称)这个指标来通报各市空气质量状况。在2014年,“蓝繁天数”排第一的是威海,为326天,烟台、青岛、日照紧随其后,为280天左右;排末尾的是淄博,仅为135天。

  根据《山东省环境空气水平能见度监测技术规定》对“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定义,“某市能见度日均值大于10公里且当天超过16个小时能见度大于10公里时,视为‘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如果当天湿度日均值高于85%并且PM2.5日均值低于75微克/立方米时,也视为达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观察者网查询得知,就全省PM2.5年均浓度来说,山东为82微克/立方米,而空气质量较差的北京为85.9微克/立方米(数据为北京市环保局1月5日发布)。

  山东环保厅厅长张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用“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描述性语言来代表制定的环保目标,用“能见度”这样的技术参考指标来规范,可以极大地增强可操作性。PM2.5、PM10改善多少,民众无法判断,但天蓝不蓝、晚上有没有繁星闪烁,大家都看得见。张波认为,如果一年中“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在增加,那就说明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环保部门统计“蓝繁天数”并不是派人在天台上数星星,根据山东环保厅工作人员提供的资料,因为环保领域很难找到一个指标直接对应“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所以他们使用了“能见度”这一气象学指标作为参考依据。

  “能不能游泳”等都曾成为环保指标

  能见度达到10公里就能看到“繁星闪烁”?高灿柱表示,能见度本身就是衡量空气中颗粒物多少的指标,如果能见度达到10公里,说明大气层以上的污染物很少,星星一般不会被挡住,这种情况下可以看见“繁星闪烁”。不过,高灿柱强调,评价空气质量有多种指标,能见度只是其中一个,只能作为空气中颗粒物的指标,而与气体污染物无关。

  在高灿柱看来,用“蓝繁天数”这种描述性的指标衡量空气质量的好坏是“挺好的想法”。他告诉澎湃新闻,不少民众对环保专业知识、专业数据并不十分了解,如果用这种通俗的表达方式,大家都能理解。

  除了看蓝天、看繁星,环保领域还有不少描述指标,比如“河流里有没有鱼”、“能不能游泳”等。张波在2012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称,山东环保部门提出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指标,比如“常见鱼类稳定生长”,“这个指标的优点就是公众容易理解和判断,因而这样的指标提出来以后,全省民众都是监督员,不需要监测仪器,河流里有没有鱼,在河边的人都可以看到和判断。”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广州、温州等地均有“领导敢不敢下河游泳”这个通俗的标准。

  2013年7月23日,时任广州市委书记的万庆良(已于2014年6月底被查)和市长陈建华,与2000名游泳爱好者一同完成约800米的珠江横渡。上岸的后陈建华微笑着说:“又一次横渡珠江,感觉水更清了,比去年更好了!明年我还会来游!”

  2013年9月7日,浙江省金华市副市长张伟亚、兰溪市(县级市,属金华管辖)市委书记吴国成及兰江上游各县市的15名环保局正副局长,与1000多名市民横渡兰江。

  据新华网报道,2013年3月8日,习近平与江苏代表团的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期间,习近平说:“现在网民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