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24日开幕的历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过去的2014年,历城区抓住新一轮城镇化发展的机遇,以重点片区为带动,加快推进城市规模扩张,城市发展空间大幅拓展。历城区年内投资过亿项目80余个,华山片区将在年内全面完成拆迁。

  华山项目总用地约14.6平方公里

  历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历城区区长吴承丙表示,过去的2014年,历城区累计完成拆迁面积366万平方米,挂牌出让土地45宗,出让总金额95.5亿元。

  其中,大家比较熟知的华山片区是济南整体开发建设面积最大的单体项目。早在2014年年初,中海华山片区项目安置区开工,相关人员介绍,首期工程包含拆迁居民安置工程以及商品房工程,商品房工程在2014年也已开始预售。

  据吴承丙介绍,华山项目总用地约14.6平方公里,公园区6.8平方公里,各类建设用地约5.0平方公里,地上总建筑面积约960万-1160万平方米。其中,商品房建设用地约4000亩,地上总建筑面积约600万-650万平方米。而根据《济南华山历史文化公园规划设计》,以华山为核心,将实现一园一城、一湖三山、一心三廊、一环多景的整体布局。

  据了解,建成之后的华山片区教育配套也将完善,将会配套建设两所初中、四所小学,办学性质为公办学校,隶属历城区教育局管理。在2015年,将继续推进华山片区建设工程,将在年内全面完成拆迁。

  今年项目总投资额将超500亿元

  24日下午,记者在洪家楼南路看到,历城区广厦聚隆项目5座住宅楼已经封顶,紧邻洪家楼南路的楼梯上挂出了“封顶大吉”的条幅。每座住宅楼主体边,塔吊还在运输着材料。在广厦聚隆项目售楼中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聚隆广场包含5座住宅项目以及一个商业综合体,商业综合体包含酒店式公寓、商业主体、写字楼。目前,5座住宅主体楼已经竣工,其中包含拆迁安置住房,但要等商业综合体竣工之后才能交付,时间大概为2016年年底。

  据了解,广厦聚隆项目的投资过亿元,在2015年,历城区就有47个类似的项目,主要包括华山中海项目、郭店东部世界城、雪山片区中新智慧城和鲁商商贸城、旅游路片区世茂·梦济南项目。

  同时,历城区今年还有宝世达精密铜、齐鲁制药新产品基地等投资过五千万的产业项目40多个,总投资接近100个亿。历城区今年项目总投资额将超过500亿元,包含之前提到的47个重点片区项目,总共投资过亿元的重大项目有80余个。

  三大片区建设全面启动

  除了之前提到的华山片区建设工程,历城区今年还将重点推进几大片区建设,其中华山片区14.69平方公里、雪山片区8平方公里、旅游路片区15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已全面启动。

  雪山片区开发建设中,仅用1个月时间,拆迁协议签订率达到89%,完成拆迁面积18万平米。港沟街道办事处神武村拆迁,已完成拆迁任务的96%,面积达38万多平方米。

  吴承丙介绍,唐冶、雪山、旅游路三大片区齐头并进、竞相发展,已成为济南东部规模扩张、加快发展的先行区。王舍人片区的万象新天、万科新里程、祥泰城、恒大城等9个重点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唐冶新区的鲁商凤凰城、银丰唐郡等11个项目全面开工,开工面积达到280万平方米,七村整合二期工程顺利推进,17栋安置楼已进入收尾阶段。济钢片区的中捷紫悦华庭、新悦城等4重点个项目加快推进,李东李西7.5万平米的旧村拆迁基本完成。同时,老城区改造提升速度明显加快,9个改造提升地块累计完成拆迁39万平米,城区街道办事处在建房产项目11个,开工建设面积70多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新增商住面积31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