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23岁的小白喝了一口瓶装的“纯净水”,突然不停呕吐,现在已经住院。原来,小白与同事在芙蓉街某饭店就餐时,服务员误将醋精当成纯净水递给小白,从而使他食管与胃部灼伤。

  现在,小白已经暂时没有生命危险,正在省立医院接受治疗。

  见习记者 朱紫瑛

  奇怪的“纯净水”

  22日中午,忙完手头的工作,小白和同事张彤(化名)一起来到芙蓉街吃饭。小白一碗米线,张彤要了一碗西红柿铁板饭。张彤还要了两瓶纯净水,一瓶放在小白面前,一瓶则放在张彤面前。小白拿起放在一旁的“纯净水”,打开盖子,喝了一大口。

  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张彤说,这一口‘纯净水’下肚,不过一两秒钟,小白整个人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不停呕吐。“不过一会儿的功夫,小白的嘴唇肿得像个铃铛,说话困难,嘴里还不时向外流出浓稠的液体。”

  “一股刺鼻的酸味扑面而来,刚靠近那瓶‘水’,熏得两眼生疼。”张彤说。看到小白状态越来越不好,不停干呕,整个人无法说话,她拨打了120。

  在省立医院,医生判断小白喝下去的可能是强酸,随后立刻让小白喝下牛奶,中和身体中的酸性液体。“在做血滤时,机器‘吱吱吱’地响,当时我整个人都吓坏了。”张彤回忆道,相应指标一直居高不下,小白整个人的脸色也越来越难看。

  食道和胃部被灼伤

  25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山东省立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在病床上看到了小白。他带着氧气罩,双唇红肿外翻,从嘴边到脖子上,还留有红色的印记。虽然已经清醒,但因食道与胃部被灼伤,已说不出一句话。

  小白母亲张女士说,“这些红印是在治疗过程中吐出来的液体灼伤所致,即便这些强酸性液体已经稀释过,但仍然有很强的腐蚀性。”

  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有两个儿子,小白是老二,他学的是电力专业,今年8月份第一次从菏泽来到济南,在一家金融服务企业工作。

  省立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一位医生表示,小白已暂时没有生命危险,目前仍在观察阶段。而小白喝下去的也绝不是纯净水而是乙酸,目前仍要防止发生胃穿孔等可能,需要继续观察与治疗。

  张女士告诉记者,目前这家饭店已支付了部分费用,作为小白的治疗费。

  警方排除故意伤害

  张女士称,店方人员告诉她,这家饭店的工作人员前几日将一瓶醋精放在吧台处,这瓶醋精用纯净水瓶所装,外观上看不出什么不同。也许是其他工作人员无意,又将这瓶醋精放在了纯净水箱内,才阴差阳错让小白喝了下去。“饭店的相关负责人曾说过,这瓶醋精是店内一位厨师用来治疗脚气所用。”

  25日中午,记者来到这家饭店,希望能采访该饭店老板,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老板不在,具体原因不便透露。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该饭店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咨询瓶内是何种液体,以及为何出现在顾客餐桌上,对方表示“你问派出所吧”。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会支付小白的所有治疗费用。

  25日,泉城路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经过相关部门的调查,已排除了故意伤害的可能性。不过,经过检查,小白未达到重伤标准,因此尚不能构成过失重伤罪,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目前只能走民事程序。

  小知识 市民购买醋精 应使容器易区分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论是醋精还是醋酸,其本质都是乙酸,而乙酸的另一个名字就是醋酸。“现在有不少市民使用醋精来治疗脚气或灰指甲等疾病,使用醋精泡脚,需要用大量的水来稀释。”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大量饮用醋精确实会造成食道烧伤,市民若购买醋精,应当使用专门容器,以便区分。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孙宏建表示,乙酸也分为工业用乙酸与食用乙酸两类,如果误食工业用乙酸后果相当严重,口腔与食道可能造成糜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