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终身教授庞朴逝世 曾揭秘“思孟五行”山大终身教授庞朴逝世 曾揭秘“思孟五行”

  庞朴

  1928年10月生 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 孔子文化奖获得者 山东大学终身教授

  庞朴谈传统文化

  经验告诉我们,要想建设一个新的中国,要复兴民族振兴文化。

  只有很好地利用过去的经验、利用过去的传统,才能建设未来。

  一定要摆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关系,这个关系就是,以未来为目标,以过去为基础,扎扎实实地进行现代化的工程。

  □记者 江昊鹏 报道

  本报济南1月10日讯 今天上午,不少山东大学历史学院、哲学院的同学在朋友圈中转发庞朴先生逝世的消息,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来悼念这位学术泰斗。山东大学2007级文史哲基地班学生李树超说:“您一直是院里、校里的‘大牛’,上学的时候没能有幸和您接触,但您的很多书都是老师推荐的专业读本,希望能通过学习您的著作表达对您的敬意,我们缅怀您!”

  山东大学给本报发来庞朴先生逝世的讣告和庞朴先生生平。讣告中说: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著名哲学家、中国哲学史专家、文化史专家、儒学泰斗庞朴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9日在济南逝世,享年87岁。

  山大方面介绍,庞朴原名声禄,1928年10月生于江苏省淮阴县,1954年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班毕业后就任教山东大学历史系,1974年调往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历史研究》杂志社,2005年任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主任,2010年被聘为山东大学终身教授。

  庞朴逝世后,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2116设置了吊唁厅。今天,“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庞朴先生逝世”的消息挂在山东大学官网要闻的头条,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也专门设置了“沉痛悼念庞朴先生”的网页,从下午1点26分到晚上10点25分,共收到35封海内外各界人士发来的唁电、唁函。

  “惊闻庞公辞世无比悲痛!我因刚到京参会,特嘱忠军代我参加庞公一切悼念活动,并在敝刊发文以示追念之思。”中国周易学会会长、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刘大钧在北京听闻庞朴逝世,万分悲痛地表达了追思之情。

  首尔大学哲学系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沂是山东临沂人,因为学术与庞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从首尔大学以后学的身份向庞朴献上了自己的敬意:“先生奖掖后学,提携晚辈,不遗余力。余结识并追随先生二十多年,每思及当年先生俯允撰写哈佛燕京访问学者项目推荐信和拙著《郭店竹简与先秦学术思想》之《专家推荐意见》等往事,未尝不感念系之!先生的事业与天地并存!先生的精神与日月同光!”

  庞朴的学术领域十分广泛,在中国哲学史、思想史、文化史、古代天文历法以及出土文献等方面都有精到的研究,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1977年10月,庞先生陆续发表的关于长沙马王堆帛书五行篇研究的文章,证明子思、孟轲的五行说为“仁、义、礼、智、圣”,揭开了千古之谜。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学典表示,庞朴先生一生对中国传统文化保有温情和敬意,他关于文化空间属性的观点为文化研究开阔了更广阔天地。“庞朴先生的去世是中国儒学研究、思想史研究、传统文化研究的重大损失。庞朴先生留下的空白将在很长时间内无人填补。”王学典感叹。

  揭谜“思孟五行” 首倡一分为三 庞朴主要学术成就

  庞朴先生历任山东大学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副总编辑、《历史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人类科学文化发展史》国际编委会中国代表、国际简帛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儒藏研究中心总编纂、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儒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庞朴先生学术领域十分广泛,在中国哲学史、思想史、文化史、古代天文历法以及出土文献等方面都有精到的研究,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庞先生曾对阴阳、五行思想多有独创性的解释,引起海内外学界的广泛重视。1973年长沙马王堆出土了一批先秦典籍,庞先生指认出其中有属于思孟五行学说的篇章,并将其整理校注命名为《五行》,此举得到学界的一致认同。1977年10月,庞先生陆续发表的关于长沙马王堆帛书五行篇研究的文章,证明子思、孟轲的五行说为“仁、义、礼、智、圣”,揭开了千古之谜。

  1978年,庞先生在《“火历”初探》一文中,提出古代中国在使用太阳历、太阴历以前或同时,曾经使用过以大火星纪时的“火历”的说法,从而发现了遗佚已久的上古历法“火历”,引起了天文历法研究者的极大兴趣。

  1981年,庞朴先生在《中国社会科学》创刊号上发表了震惊学界的《“中庸”平议》一文,提出了中庸的四种形态——A而B,A而不A,亦A亦B,不A不B,以抗争于非A即B的僵化的二分法,在学界引起巨大的反响,揭开了一分为三研究的序幕。

  1982年,庞朴先生率先发出“应该注意文化史”研究的时代性呼声。在整个上世纪80年代,曾就文化学、文化史、文化传统与现代化诸问题,数十次发表演说撰写文章,推动文化研究热潮的前进。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庞先生主要从文化现象入手,致力于中国辩证思想的研究,以解读中华文化密码。比如,他用黄帝的故事说混沌,用“伯乐相马”谈认识论,从“庖丁解牛”讲实践论,通过一批出土文物(纺锤)来谈“玄”,运用几个上古文字来说“无”,如此等等,最后当然都要归结到中国辩证思维。庞先生认为,中国式的思维方式,最重要的就是“圆融”,在《易经》上,叫做“圆而神”。儒家称之为中庸之道,中和之德;道家谓之得其环中,以应无穷。西方所谓的否定之否定,差可比拟。通俗一点说,不妨叫“中华智慧”。

  1998年,《郭店楚墓竹简》出版,重新点燃了庞朴先生20多年前爬梳马王堆汉墓帛书时的好古之情,于是对荆门郭店竹简进行逐篇研究,提出了儒家三重道德论、从心旁字看思孟学派心性说等精辟见解,解决了学术界多年未能搞清的思孟的心性论是怎样发展出来的、孔子的性相近说如何发展成孟子的性善说的谜团,填补了中国儒家学说史上的一段空白。为推进简帛研究的深入和发展,庞先生倡议成立了国际简帛研究中心,并在互联网上开辟了“简帛研究”网站,此举得到海内外简帛学人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

  庞朴先生在学术研究上成就卓然,主要著作有:《公孙龙子研究》、《帛书五行篇研究》、《沉思集》、《儒家辩证法研究》、《稂莠集》、《文化的民族性与时代性》、《白马非马——中国名辩思潮》、《一分为三——中国传统思想考释》、《庞朴学术文化随笔》、《中国文化十一讲》、《庞朴文集》等。

  鉴于庞朴先生在孔子儒学研究及复兴传统文化中取得的巨大成就,2010年9月,在山东曲阜召开的第三届世界儒学大会,授予了庞朴先生当前儒学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孔子文化奖”,以表彰他在该领域研究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庞朴先生在探寻中华文化密码、进行高深学术研究的同时,还时刻不忘中国特色的现代文化的创建工作,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与弘扬,为此他不顾86岁高龄积极从事着《儒学小丛书100种》的主持工作,以冀让人们能够从中了解儒学的精髓。

  庞朴先生2004年底受邀加盟山东大学,创建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推动儒学的教育、研究、传承与传播,极大提升了山东大学在全球儒学界的影响力。加盟山大以后,庞先生先后主持了《儒家学案(系列)》、《20世纪儒学通志》、《中国儒学通志》、《儒学小丛书》等儒学研究重大课题,选题持重允当、成果蔚然可观,广受学界好评。

  (山东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