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东频道1月9日电(记者 陈灏)近日,一则“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强迫学生官微点赞”的消息引起了普遍关注。据学生爆料,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强迫学生给微博点赞,并且将‘点赞’与评优和期末成绩挂钩”。记者就此对山东传媒职业学院进行了采访,校方回应称,学校为培养学生新媒体意识而对学生开设微博和微信进行了引导,但并未将“点赞”与学生成绩挂钩。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廉政对记者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业态融合是媒体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学院为适应这一趋势,积极打造全媒体校园,建立了报纸、广播、网络电视、社交媒体等多种形态的校园媒体。这些校园媒体同时还是学院实训教学的一部分,目的是让相关专业同学足不出校,就能够利用这些校园媒体平台,开展全真型专业技能实践,使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了解新媒体、掌握新媒体,学会运用新媒体。

  廉政介绍,网络流传的“强迫点赞”并不准确,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只有新闻传播系针对大一的学生开设微博和微信提出了要求。他说,现在不管是媒体机构还是企事业单位的媒体部门,运作好微博平台和微信公号平台都是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很多单位也向学院表达了对这类人才的强烈需求。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增强新媒体意识,了解社交媒体运作,对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将大有帮助。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新闻传播系分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黄伟告诉记者,新闻传播系从去年6月份以来,就把加强新媒体教学作为一个重点课题。虽然这次微博的操作活动有不周之处,没有考虑到部分同学的感受,新闻系会吸取教训,但加强新媒体教学的方向仍将继续坚持。

  同时,负责该系官微运作的学生李荣虎告诉记者,统计学生“点赞”数量是自己团队在工作中的失误和求成心切,将新闻系对团队的要求转嫁到了同学身上,确实不符合新媒体运作的实践,由此造成了一部分同学对学校和学院的误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