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李洪生的沟渠 记者张勇摄发现李洪生的沟渠 记者张勇摄

  12月28日,记者报道了11月22日平阴县郭柳沟村发生的一起命案:嫌犯李洪生向妻子的姐夫、姐姐下毒手,造成一死一伤。12月26日上午,李洪生被发现横尸一废弃水渠内。逃亡35天,他是怎样度过的?为何会横尸废弃水渠内?……记者29日赶到平阴一探究竟。

  村民外出倒垃圾发现废水渠内尸体

  29日下午,记者来到平阴孔村镇合楼村东,这里有一条上百米长的废弃水渠,用石块堆砌而成,高约1.5米,宽约1米。村民告诉记者,李洪生的尸体就是在这条水渠里被发现的,发现人是住在距离水渠3米远的卢女士。

  水渠上面堆放着秸秆,里面有不少生活垃圾,如果一个成年人蹲在里面,从远处很难发现其身影。不过,26日上午,53岁的卢女士走近了它,“我从家里出来向水渠内倒垃圾,抬头一看时,吓了我一大跳,看到一个男子头歪在水渠一侧,脸色蜡白,上身穿着薄棉衣,躺在那里一动不动!我当时吓坏了,叫来邻居确认男子死亡后,拨打110报了警。”

  警方证实死者为杀人犯横尸地距“家”百米

  孔村派出所所长张伟说,26日上午10点左右,他们接到群众报警,“我和同事到现场,发现死者右手小手指少一节,左撇子,右手手腕外侧有一处烟头熏烫痕迹,左手手腕外侧有‘忍’字文身,符合‘11·22’杀人案嫌犯李洪生的体貌特征,又经过DNA鉴定,确定死者为李洪生。”

  “我因为平时不在村里住,一开始不知道这个男子是个杀人犯。”卢女士回忆说,25日晚上,她院里的狗不停地叫,异于往常,不过当时她没有多想,“现在想想很后怕!”

  合楼村村民说,李洪生之前一直在附近一家工厂打工,还在村里买了一处宅子,可是没半年妻子就离家出走了,他就又找了一个对象,而这个对象是别人的老婆。“李洪生不敢在合楼村里住了,就把房子卖掉走了。”

  记者发现,发现李洪生尸体的水渠距离他的老房子相隔仅百米。

  逃亡35天3次被发现踪迹走投无路被困而死

  那么,逃亡的35天中,李洪生究竟去了哪里,他又为什么会横尸离家不远的废水渠?办案民警介绍,在李洪生35天的逃亡期间,曾3次发现他的踪迹,这或许能带我们大概还原他的逃亡路线。

  在案发后10天,李洪生回到合楼村自己卖掉的房子处,找到现房主王先生,请求对方用家里的电动车送他。稳住李洪生后,王先生赶紧报警,不过等到警方赶到时,李洪生没了踪影。

  第二次是在合楼村附近的东天宫村,一小卖部主人称,遇见了一个长得像李洪生的男子,对方来店里买了两个馒头,还喝了一杯水。警方后来查看监控,确定此人正是李洪生。

  12月4日,合楼村一村民称,散步时偶遇李洪生,便急忙报警。不过等民警赶到现场时,他已逃得无踪迹。

  在这场与犯罪嫌疑人的较量中,济南公安争分夺秒,布下天罗地网。本来以为可以杀人后蒙混过关,逃之夭夭,可无论在村口还是旅店,都发现民警询问盘查的身影,街谈巷议,都是警方搜捕他的消息,饥寒交迫、走投无路的李洪生最终被困死在了离家不远的废弃水渠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