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鲁能对王永珀最好结果是放手齐鲁晚报:鲁能对王永珀最好结果是放手

  现在的足坛,很不健康,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就会形成非常极端、对立的情绪——比如于大宝转会北京国安,有人便说“这小子脑后有反骨”,也有人为国安抱屈“大宝真值那么多钱?他真那么厉害,阿尔滨还能降级”;鲁能的王永珀有可能转会,同样是既有人指责小胖“忘恩负义”,也有人非常生硬地表示“赶紧走,库卡的阵容里不差他”——这都是怎么了?转会、跳槽,促进人才流动,本就是现代社会的常态,现在谁身边还没有几个转换过门庭的朋友啊。

  “树挪死,人挪活”,国际足坛球员通过转会实现自我升华的例子比比皆是。此前,张稀哲转会德甲沃尔夫斯堡,结束了持续数年的中国球员无缘欧洲五大联赛的尴尬历史,大家在送上祝福的同时,都在感叹“出国,一定要趁早”。但是很多时候,我们说得头头是道,做起来完全乱套,一涉及自己的利益,就会蛮不讲理。且不说王永珀是否离队尚未确定,即便他个人的态度倾向于离开,应该也没有什么可以指责之处。

  王永珀出自鲁能足校,他对于鲁能的感情恐怕要比那些无端指责他的人要深很多,所谓“背叛”、“忘恩负义”纯属无稽之谈;而经过多年的拼搏,王永珀早已衣食无忧,鲁能俱乐部在年薪方面也是待他不薄,因此他即便去其他球队也不会是“钱”的问题;现在有俱乐部争着要王永珀,说明他“有价值”,如果王永珀选择离开,那就是他心里还在想着最大可能地“实现自我价值”,这种激情和冲动,本就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

  从2012、2013连续两个赛季的绝对核心,到2014赛季的逐渐边缘,王永珀的失落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的,他失去的不仅是场上的位置和支配权,应该还有对足球乃至生活的信念和热情。如果留下来,在库卡“中前场外援主导”的战术体系里,王永珀在短时间内可能还是看不到希望,这对于他本人、对于鲁能泰山甚至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都是一种巨大的浪费。既然如此,最好的结果应该就是“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