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前开展“重点围剿”

  2014年的中纪委网站还有一个特点,外界称之为节假日前的“重点围剿”。比如今年“五一”前,为防止“四风”反弹,中央纪委7位副书记分头赴全国7地调研的信息被集中发布。

  长假结束不久的5月6日,中纪委网站就通报了174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主要涉及公车私用、公款接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违规人员分别受到了免职、留党察看、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

  当下,距离2015年元旦没几天了,中纪委网站已经推出了《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并开设“我要举报”窗口。辅以配合,网站同时还刊发评论文章《“贺卡禁令”带来了什么?》。

  据新华社的统计数字,今年1月1日至12月12日,中纪委网站公开通报了对641名涉嫌违纪违法官员的处理情况,这其中还不包括在衡阳贿选案中一次就通报了466人被处理。

  工作量如此之大,使得中纪委网站年底向全国再发“招人”信息。12月9日下午6时,中纪委网站挂出《关于招聘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编辑的启事》,称因工作需要招聘5名网络编辑,要求新闻或相关专业,政治素质好,有媒体编辑记者工作或实习经历,年龄原则上在30岁以下。

  2014反腐成绩单

  周永康、苏荣、徐才厚、令计划……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2月28日)被查处的中管干部达到42人。

  在这42人名单中,有28名省级地方官员落马(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被查时已告别一线岗位八年,故没列入),共22个省份。从数量和规模上看,今年的反腐风暴刮得非常猛烈。

  今年被查的28名省级地方官员覆盖17个省份,山西省成为重灾区,共有7人落马。十八大后至今地方省级落马官员已遍布22个省份,山西省最多,均为今年被查。从分布上看,既有GDP总量排名第一的广东,也有贵州、青海等经济欠发达省份。

  根据中纪委网站通报结果显示,截至目前,今年落马的这28名官员中,1人已被免职;12人已进入司法程序,其中4人已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13人还在接受组织调查;另有两人:赵智勇和张田欣已完成最终查处,两人均被开除党籍并被降职。

  今年以来,一些官职不高的“苍蝇”却成为各类贪腐大案的“主角”,动辄上千万、上亿元的涉案金额让社会为之震动。例如,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家中被搜出1.2亿元现金、30多公斤黄金,并拥有河北、北京等地的68套房产,其贪腐程度可以说是骇人听闻,堪称“小官大贪”的典型。

  今年中央首轮巡视曾发现,一些地方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巡视发现,巡视点存在“小官贪腐”问题的占比超过了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