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比北方更加浪漫,小城市比大城市更有情趣?昨日,亚马逊中国首度发布“中国浪漫城市排行榜”。佛山、宁波和东莞成为中国最具浪漫气质的城市冠亚季军。

  北上广未入前十

  据介绍,该榜单是亚马逊中国综合统计了2013年度包含爱情、婚恋、浪漫、偶像等题材的纸质书、电子书及音乐CD等产品在全国各城市的销售状况。依据此销量在该城市纸质书、电子书及CD总销量中的占比进行排名而得出的结果。

  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公认的有着浪漫气质的城市,广州又是让人印象中“最懂生活”的地方,这三个城市却都没有进入前十名,分别位于浪漫城市榜单的13名、19名和22名。中国最浪漫城市榜单前十名为:佛山市、宁波市、东莞市、长沙市、无锡市、昆明市、重庆市、成都市、沈阳市和大连市。

  前30名六成是南方城市

  在榜单的前30个城市中,有逾60%的城市都来自南方,分别来自广东省、江苏省、湖南省、浙江省、云南省、四川省等,前十名中不属于南方的2个城市则都来自辽宁省。

  此外,虽然在传统观念里,大城市的各种文化活动及浪漫元素更丰富,但数据却显示,规模相对小一些的城市居民更浪漫,在排名前十的浪漫城市中,80%的城市常住人口都在600万至800万之间。小城市居民生活压力相对较小,闲暇时间也相对丰富,虽然文化活动不及大城市多样,但其对于浪漫题材的文学及音像作品的消费能力并不亚于大城市。

  经济文化交织成就浪漫

  分析榜单还可以看到入围城市的一些共性。亚马逊中国的相关人士表示,排名前十名的城市,都是其所在区域重要的经济和商业中心。同时,大部分城市都有悠久的历史,颇有文化气息。两者交织,城市浪漫气息更加浓厚。

  比如,地处广东省中部的佛山,是岭南文化发源地之一,兼具亚热带气候培育的热情性格、重点商圈带来的城市活力;宁波市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长三角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也是优秀的旅游城市;东莞市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同时也是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石建军表示,亚马逊发布浪漫城市排行,是希望借此启示更多人关注身边美好事物。随着情人节临近,与浪漫相关的图书及音像制品有望迎来一个销量小高峰。

  附:中国浪漫城市完整榜单:

  1 佛山市

  2 宁波市

  3 东莞市

  4 长沙市

  5 无锡市

  6 昆明市

  7 重庆市

  8 成都市

  9 沈阳市

  10 大连市

  11 苏州市

  12 福州市

  13 广州市

  14 南昌市

  15 厦门市

  16 深圳市

  17 天津市

  18 西安市

  19 上海市

  20 郑州市

  21 武汉市

  22 北京市

  23 杭州市

  24 哈尔滨市

  25 长春市

  26 青岛市

  27 合肥市

  28 南京市

  29 济南市

  30 太原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