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无随车照管人员

  11点30分左右,孩子们陆续走出校门。十几个孩子排着队走上一辆“长鼻子”校车。

  记者看到一辆核载10多人的校车的前排座位和最后排座位,各留出一个座位,上面写有“随车照管人员”字样。但是,校车上没有随车照管人员,“随车照管人员”座位上坐着小学生。一辆校车的司机清点一下学生人数后发动车,沿着一条乡村水泥路向东驶去。记者驱车跟随一辆校车,发现车时速在50公里左右。校车来到一村子口停下,两名小学生从车上下来。

  记者趁机走上前问司机:“你的车没校车牌,怎么还接送学生?”

  “我向商河教育部门申请过校车牌,快一年的时间了,教育部门让再等等,我们也不愿意没有校车牌上路拉学生。”司机一脸的无奈,“学生离学校远,中午要回家吃饭,坐三轮车不方便还不安全,家长交了钱,我们也不能不接送学生!”

  男司机信誓旦旦地说,自己有校车标牌,但忘在家里了,当天没放在车上。记者提出跟他到家里看看校车标牌是什么样子。一听这

  话,男司机慌了神,忙改口说“没有校车标牌”。他告诉记者,曾到教育部门办理校车标牌,但一年多了,还没有办理下来。记者跟随该校车到村里接学生,发现车上没有随车照管人员,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照看孩子。

  记者了解到,校车管理条例规定: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该机动车,处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

  校车许可审查程序不应超过11个工作日

  校车申请到校车标牌后,要按规定路线、规定时间行驶,在规定站点停靠等等,避免发生交通事故。从记者采访商河的一些专用校车情况来看,没有达到这些要求。多名校车司机说,向教育部门申请办理校车标牌,但还没办理下来。

  校车标牌如何审办呢?校车管理条例规定,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申请取得校车使用许可,应当向县级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提交书面申请。教育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分别送同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征求意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意见。教育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回复意见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查意见,报本级人民政府。本级人民政府决定批准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给校车标牌,并在机动车行驶证上签注校车类型和核载人数;不予批准的,书面说明理由。

  记者从车管部门了解到,目前商河县有23辆专用校车在市车管所登记注册,但没有收到当地教育部门有关校车标牌的申请表,交管部门也无法发放校车标牌。

  商河所有校车“未许可”,卡在哪里

  商河专用校车办理校车标牌卡在哪里?19日下午,记者来到商河县教体局,负责校车管理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商河县有专用校车20多辆,现在所有接送学生的车辆都是个人购买的,购买前并没有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所以现有车辆没有核发校车标牌。

  “没有校车标牌,能否上路运送学生?”记者问。

  “从严格意义上讲,属非法校车,不能上路拉学生。”该负责人说,“我们正在对接送学生的车辆进行重新摸排和梳理,近期将为提出申请的校车发校车标牌,该工作还在进行中。”“近期是什么时候,有具体时间吗?”记者问。该负责人表示“这个不好说”。

  记者了解到,10日,济南市教育局下发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告知书,从即日起,除取得校车使用许可、领取校车标牌的车辆以外,其余车辆一律不得再用于接送学生。接送学生车辆所有人应当向县(市)区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提交书面申请,按照规定流程取得校车使用许可、领取校车标牌后,方可上路行驶、接送学生上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