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会见现场。山东高院负责聂树斌案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会见聂树斌近亲属,图为会见现场。

  大众网济南12月22日讯(记者 于潇潇 马俊骥)今天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聂树斌案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会见了聂树斌案的申诉人——聂母张焕枝,向她送达了立案复查决定书,并告知了合议庭组成人员及书记员名单,以及她在案件复查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张焕枝签收了立案复查决定书。大众网记者全程见证了此次会见。

  大众网记者在会见现场看到,张焕枝今年已经71岁,由于年事已高,今天由她的女婿陪同前来。法官向她送达了立案复查决定书,老人十分平静,由于没有戴老花镜,书记员特别走到她跟前,将立案复查决定书念给她听,她眯起眼睛,用手指着纸上的字,一个一个字读出来,然后慎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按下手印。法官告知她合议庭成员及书记员名单,并一个一个地介绍给她。听完,她说,我听清楚了,我年纪大了,记不住他们的名字,但我相信法官,相信法律。

  大众网记者在会见现场注意到,整个会见过程中,张焕枝的语速比较缓慢,但是表达很清晰,对法官的通知和建议她一般都说“清楚了”。

  随后,法官告知她作为申诉人应享有的权利,并询问她的代理律师是哪两位,她说,律师事务所的名字记不住,但是律师的名字知道,是北京的李树亭律师和山东的陈光武律师。

  当法官询问张焕枝还有什么想法和补充时,张焕枝哽咽了,并当场落泪。她说,最高院让山东复查聂树斌案,说真心话,我心里高兴,我特别满意,我赞成合议庭,我特别相信,相信山东高院能公平、公正、透明地把聂树斌案复查清楚,还我儿子一个清白……

  张焕枝的女婿说:我们一直相信共产党,相信法律的公正,就算就是他(聂树斌)做的,把证据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也认了,我妈就是这个意思。对于女婿说的这句话,张焕枝点头说是。

  对于社会上的舆论,张焕枝说,她自己没有联系任何媒体,每次从法院出来,就会被围住,一步也走不动。

  法官说,人民法院对任何案件都应当公平、公正处理,对于聂树斌案,法院将严格按照最高法院的要求,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案件复查工作。

  在等待打印会见笔录的过程中,张焕枝说,信念在我心里支撑着,一定给儿子讨回公道……

  随后,张焕枝仔细核对了会见笔录,确认无误后进行了签字。

  就在这场会见进行时,山东高院的南门聚集了一些媒体记者和律师,以及打着横幅的河北其他案件的访民。在即将离开会见现场时,张焕枝对女婿说:我们从北门走……在女婿的搀扶下,老人避开媒体的视线,悄然从北门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