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次申请原律师申请阅卷54次均被拒绝

  2005年初,张焕枝得知“真凶”王书金出现后,开始了漫漫申诉的道路。

  2007年11月5日,最高法答复张焕枝,申诉材料已转至河北高院,聂案申诉由河北高院负责。随后,张焕枝开始向河北省高院进行申诉。

  刘博今告诉法晚记者,2010年5月,当时在获得聂树斌家属的授权后,他第一次申请阅卷,但被河北高院拒绝。“此后平均每周都会向河北省高院负责该案的法官打电话询问。”

  2010年5月至2011年底,刘博今陪同聂树斌的母亲去河北省高院申请阅卷达8次。

  2011年3月,聂树斌的母亲打电话给刘博今称,河北高院可能要启动案件重审,于是刘博今又驾车到河北高院,但还是没能拿到卷宗。

  “2012年至2013年底,我单独或陪聂树斌的母亲去河北高院申请阅卷将近20余次。2012年清明节,聂树斌的母亲给我打电话称‘想儿子了’,我又陪她前往河北高院申请阅卷,询问案件进展,均未果而返。”刘博今说。

  2013年3月4日下午,刘博今再次来到河北高院,询问聂案情况。“办案法官称聂案目前仍在依法核查中。由于该案案情复杂,涉案证据材料较多,一些证据材料时间跨度大,对相关证人证言的核查比较复杂,核查工作虽已取得一定进展,但案件核查工作整体难度较大,仍需依法继续核查。”

  “2014年春节过后,我继续到河北高院申请阅卷,直至今年11月,又2次申请阅卷。这么多年了,我亲自前往河北高院或直接给主管案件的法官打电话申请阅卷,一共是54次,均未成功。”

  本报报道引关注后最高法指令复查

  今年11月24日,本报刊发《河北高院再次婉拒聂树斌案阅卷请求》一文,其中聂树斌时任代理律师刘博今称,7年间曾先后54次申请阅卷均未成功。本篇文章引发社会各界对聂树斌、王书金案的再度关注。

  随后,1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宣布将对聂树斌案进行异地复查。

  杨金柱:20名律师组成刑辩支持团队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最高法宣布复查聂树斌案后,12月15日,聂家原代理律师刘博今、杨金柱和陈光武,就赶赴山东高院递交相关材料,并提出阅卷申请。

  山东高院称应由聂家亲属委托两名律师参与复核程序。

  当天下午,杨金柱律师发声明自愿退出,支持刘博今和陈光武两位律师担任代理人。聂家最终确定由李树亭和陈光武作为代理律师。

  据了解,刘博今已经坚持无偿代理聂案数年。对于聂家换律师,刘博今表示尊重聂家决定。“50多次申请阅卷未果,被媒体报道仅20多天后,最高法就做出了复查的决定,我的使命也算是完成了。退出并不等于远离,我会继续关注聂案复查进展,也愿意随时向同行们提供帮助。”

  杨金柱也向法晚记者表示,律师团队工作不会受到影响,“我已经筹划由20名著名刑辩律师组成的团队,来为两名受委托的代理律师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