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哥自己制作了一个抢票备忘录抢票哥自己制作了一个抢票备忘录
90后美女网上发帖求抢票90后美女网上发帖求抢票

  昨天,小年夜火车票开抢,而今天,已经可以通过互联网和电话,抢到除夕当天的火车票了。铁路部门预计今天旅客们的购票热情将会回落,不过,从下周开始,就开始抢返程票了。没有抢到票的旅客们也不用担心,因为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退票量比较大,“捡漏”的概率很高。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园

  前天抢票时“秒空”,昨天刷有票了

  从周一开始,记者就开始在放票的第一时间(南京站的票是下午4:30起售,南京南站的票是下午5:00起售)抢热门方向的票,但成功概率很小。不过,记者连续观察发现,当天没有买到的车票,其实过一天再刷一刷,说不定就会有惊喜。

  记者连续7天在放票的第一时间就购买南京到成都、太原、西安等地的车票,但都没有成功。不过记者在第二天再刷前一天车票的时候,却总会有“意外的惊喜”。比如昨天记者在4:30-4:50刷明年2月17日南京到西安的车票刷了20分钟,都没有刷到。但记者刷了下2月16日南京到西安的车票,却意外发现有几趟车次还有个位数余票。记者随即刷了2月15日和16日南京到合肥的车票,发现当天“秒空”的车次,居然有几十张到上百张不等的余票。尤其是一等座和特等座,余票比二等座多不少。不过等到晚上8:00记者再登录网站查询余票时却发现,这些车次的车票已经基本被抢空。记者又刷了南京到太原、成都的余票,同样刷到了无座车票。

  “预售期调整到60天,很多情况我们也在总结摸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退票量应该是会大大增加。”铁路部门表示,没有买到票的旅客也还可以再等等退票。此外,铁路部门表示,并不赞成网友以“占票”的方式囤票:“如果确定了行程,还是最好尽快将不用的火车票退掉。”

  教你抢票:等临客、巧换乘、守退票

  今年铁路部门要根据此前的订票情况加开临客,再加上不少高铁的开通还都在筹备中,所以导致目前春运的调图方案还没有最后出来。所以没有买到票的旅客可以等一等加开的临客。现在的临客不像过去的“绿皮车”了,都是特快、高铁、动车,乘坐也很舒适,所以旅客们可以考虑等一等。此外,如果可以的话,也可以选择中转换乘,比如乘坐高铁到北京去,再从北京换乘到东北的列车。另外就是今年由于退票较多,多刷几遍网站,说不定就能等到一张退票。

  学生票返程票21日可买

  上海铁路局发布通知,寒假学生票目前已开售,自12月21日起,学生旅客可通过互联网、电话、铁路客票代售点、自助售票机等多种渠道购买乘车日期为2015年1月15日至3月15日期间的学生票。

  需要提醒的是,学生每年仅限于购买四次单程减价票,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作下年使用。 学生购买硬卧车票只能在普通预售期内和普通旅客一样购买,其中硬座部分可享受半价,卧铺部分不能享受优惠,应补足硬座与硬卧的差价。购买动车只能购买二等座,票价为全价票的75%。另外,一些民办高校学生,因其所在学校没有教育部批准的学历教育资格,所以不能享受半价优惠。如果不是国家计划内招收的学生,不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不能买半价票,比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培训”、“进修”等成人教育学院的学生。而乘车时,必须出示车票、学生证和身份证方可进站,取票时也必须去窗口出示学生证,才可以取出学生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