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编制出台省级行政权力清单

  时报12月19日讯(记者 赵璐) 近日,山东省级行政权力清单目录“出炉”,目录纳入省直58个部门(单位)权力事项4227项,其中省级直接行使的2876项,省市县共有由市县属地管理的1351项。

  从山东省级权力清单目录的权力类别看,行政审批有494项,行政处罚2460项,行政强制125项,行政征收27项,行政给付8项,行政裁决15项,行政确认155项,行政奖励55项,行政监督349项,其他权力535项,有关部门共有权力事项4项。近期,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将面向社会公布。

  今年8月以来,山东通过进行清权、减权、优权、制权各个环节的工作,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由7371项精简到4227项(压减42.6%)。

  同时,山东决定再取消下放58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取消44项、下放14项),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82项,承接国务院决定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7项。

  据悉,本次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在广度、深度和含金量上都有很大提升。一是重点取消下放覆盖面广、能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和社会创造力的事项,最大限度向市场、社会和基层放权。其中,涉及投资领域16项、约占28%,生产经营活动领域17项、约占29%,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12项、约占21%,社会管理领域13项,约占22%。二是按照国务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削减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4项,切实堵住权力的偏门、后门。三是着力清理部门规章、“红头文件”设定的初审转报事项,减少行政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能。四是清理以“备案”名义开展审批的事项,回归备案的本来属性。

  今年以来,山东省已分三批削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170项,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另据《山东新闻联播》消息,从明年起,省委、省政府将在省直机关首次进行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此次考核范围包括:省委、省政府各部门,省纪委机关,省级各群团机关。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政协机关,省法院、省检察院参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