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正文

聊城女绣制六米长《清明上河图》 因患癌症欲出售

A-A+2014年4月4日14:50聊城新闻网评论

癌症女子所绣制的《清明上河》癌症女子所绣制的《清明上河》

  “3月15日前一天,经过县医院的一番检查,我被基本确诊患有乳腺癌。没想到我在全国打假日住进了聊城市人民医院。这是我人生第二次重大疾病,其概念就是‘崩溃’。在家人面前我极力掩饰自己的情绪,配合他们的治疗,内心却承受着巨大的痛苦……”

  这是身患癌症的杜风秋住院二十多天来,经历病痛折磨后写下的心理感受。她默默地把这些内容写到了一张旧纸上,一直压在枕头下面。

  她是一位坚强的妻子,也是一位要强的母亲,如今她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承受着癌症的折磨。48岁的杜风秋是冠县斜店乡的一位普通村民,十二年前的一场意外使她双腿瘫痪,今年又查出患有乳腺癌。

  4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聊城市人民医院见到了身患重病的杜风秋正在坐在病床上看报纸。经过的几次化疗的她,身体免疫力有些下降,今天突然发起了高烧。但是,她看上去依然很乐观,有着一颗不服输的心。

  一次意外:她双腿高位瘫痪

  杜风秋是冠县斜店乡的一位普通村民,丈夫宋金健忠厚老实,勤快能干。平时两人靠种地维持生计,膝下育有一儿一女,虽说日子并不富裕,但是一家四口过得都很幸福。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场意外事故,使杜风秋高位截瘫,整个家庭也跌入低谷。事情要回到十二年前4月份的一天,杜风秋印象最深刻的一天。上午8点多,丈夫宋金健下地干活,杜风秋吃完早饭像平常一样收拾家务,喂猪、喂猪、洗衣服。

  “以前,我的身体状况很好,从来没有得过大病。那天丈夫先去地里干活了,我收拾完家务活才玩地里赶。”杜风秋告诉记者,她骑着自行车往离家四五里远的农田里赶,也不知怎么回事,她重重地摔倒了桥下边。

  “从桥上摔下的时候脑子很清醒,听到骨头‘咔嚓’一声响。随后,我试着从地上爬起来,但是双腿就是不听使唤了。”杜风秋告诉记者,那座桥有五六米高,她正好摔在河面土堆上,身旁的自行车被摔得严重变了形。当时她看到桥上有路人经过边大声呼喊,路人赶紧拨打了急救电话,并且通知了家里人。

  经过三个月的医院治疗,杜风秋身体状况渐渐恢复了些,但是一直不能下床走路。当时家人怕她伤心一直没敢告诉她双腿瘫痪的事实,一直安慰她腿慢慢好起来的。

  杜风秋告诉记者,她后来才知道自己是胸十二椎粉碎性骨折,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地行走,只能坐在轮椅上。

  历经4年半绣6米长《清明上河图》

  一生要强的杜风秋,面对从天而降的厄运,几乎每天都是以泪洗面。她的脾气也变得暴躁、容易发火,可善良、忠厚的丈夫从来都不怪她,还不时地安慰她。

  杜风秋说,丈夫经常对她说的一句话就是:“咱俩是一对小苦瓜”。这句话,也经常会把杜风秋给逗笑。

  杜风秋患病后,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她的丈夫宋金健一个人身上,她只能在家做点利索能及的活,像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等。

  杜风秋出事那年,她的女儿才12岁,正要考初中,儿子只有4岁。为了让女儿能读初中,宋金健在村里承包了几亩田地,每天早出晚归,下地干活。

  杜风秋说,那段时间,劳累的丈夫眼里满是血丝,看着丈夫拼命地干,她时常掉眼泪。

  为了能减轻一点丈夫的负担,2003年,杜风秋跟丈夫商量后,建起了鸡棚,在家养鸡。

  丈夫出去干农活,她就自己推着轮椅到鸡棚给鸡喂饲料、拾鸡蛋。“坐着轮椅,够不到最上面一层的鸡蛋,我就扶着架子站起来,使劲往上够,靠近架子的一只腿经常碰出血来。”杜风秋捥起一只裤腿,记者看到她的小腿上,全是疤痕。

  可是后来赶上禽流感,鸡蛋卖不出去,坚持了3年,最后以赔钱而告终。

  那年,她的女儿也因为家境贫困辍学,到外面打工,以补贴家用。

  后来,杜风秋想重操旧业,家里却没有本钱。面对一次又一次的低谷,杜风秋毅然决然地托表哥在城里买了一幅长6米、宽80公分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每天在家忙完家务,绣十字绣便是她的重要工作。

  历经4年半的辛劳,杜风秋忍受着身体和生活的各种艰辛与痛苦,终于在2013年年底完成了《清明上河图》全卷。

  懂事孩子辍学打工养家

  “我这一生最幸福的事,就是有一对懂事的儿女。”杜风秋说,她出事故那年,她的儿子只有4岁,正是最需要母亲的时候,而她只能坐在轮椅上,看着儿子玩。

  “白天的时候,都是他爷爷、奶奶照顾他,晚上我搂着他睡。”杜风秋说,为了能多跟儿子亲近一会,她搂着儿子睡到10岁。

  儿子10岁以后,一天杜风秋对儿子说:“妈妈不能接你上下学,没尽到母亲的责任,真是很对不起你。”

  懂事的儿子趴到杜风秋怀里,对她说,“你别想那么多,只管养好你的病就行,你看人家有的孩子还没有妈妈呢,我有妈妈,我比他们要幸福多了。”听了儿子的话,杜风秋眼泪哗哗地往下流。

  杜风秋说,因为家庭贫困,儿子多次想放弃上学,但每次她都是哭着,压着儿子去上学。

  去年,她的儿子考上了县城的一中,高一还没读完,就死活不去上学了。最后,没有办法,也只能顺从儿子。

  “现在儿子在县城一家玻璃厂打工,为了能多赚天钱,一个人干三个人的活。”杜风秋说,儿子每次回家都报喜不报犹。但是每当她看到儿子手上被玻璃划伤的伤疤,她心里就会有说不出的难受。

  “我对不起两个孩子,是我拖累了他们。”杜风秋含着泪说。

  身患癌症盼卖十字绣补贴家用

  祸不单行,几年前杜风秋感觉乳房有些疼痛,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农村条件有限她并没有去医院检查,也没告诉任何人。

  一个月之前,杜风秋感觉到乳房有枣形一样大的硬块,就让宋金健背着她去县医院检查。经过检查,医生基本确诊为乳腺癌。之后,他们又来到聊城人民医院复查,最终确诊为乳腺癌晚期。

  医生告诉宋金健,目前根据杜风秋的身体状况,她只能接受保守治疗。

  听到这个消息后,她的精神极尽崩溃。十二年前因为意外她已经失去了双腿,十二年后又被癌症缠身。

  她在医院检查之前做了心理准备,可是病情成了事实她还是很难接受。在家人面前她极力掩饰自己的情绪,配合家人和医生的治疗,但是内心却备受成病痛的煎熬。

  手术、化疗、费用、病痛等画面在脑海中浮现,她想逃离一切赶紧出院回家。她跟丈夫说:“咱付不起高昂的医药费和后期治疗费,我也不想失去头发和乳房,咱们回家吧。”

  宋金健外出打电话的时候,杜风秋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心酸和委屈汇聚成泪水倾泻而下。

  丈夫和亲友们不断地安慰她,同房的病友也鼓励她,杜风秋开始默认了这个沉重的事实,接受了这个不能接受的结果。住院期间,丈夫和女儿轮流照顾她,由于行动不便,每次上厕所都是丈夫背着她。

  宋金健告诉记者,自从住院以来,妻子的治疗费用已经花了5万多元,家中早已债台高筑。“这些钱大多数都是亲戚朋友送来的。”

  家人的辛苦付出,和亲戚朋友的慷慨解囊,让杜风秋非常感动。她决定用自己的方式缓解压力,她想把视如珍宝的十字绣卖出去。

  杜风秋小心翼翼地从床边上拿出一卷十字绣,她轻轻地打开。记者看到,这幅十字绣图案清晰亮丽、人物栩栩如生。

  “这几年一直是十字绣给我精神上的寄托,只要我绣十字绣,我就有信心,活得有意义,内心充实,离开了它心里就没有着落。”杜风秋说,如果她的家庭条件好的话,她不舍得卖出去。毕竟这幅十字绣是她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倾注了她全部的心血,现在这幅十字绣是她唯一的希望。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