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济南乘坐高铁动车组抵达全国112个城市(资料片)记者刘畅摄目前,在济南乘坐高铁动车组抵达全国112个城市(资料片)记者刘畅摄

  随着高铁网的日渐完善,济南始发列车可通过10多条高铁线路抵达全国各地。那么,济南到底能乘坐高铁直达多少个城市?记者梳理200多趟高铁车次,最后得出大家可在济南乘坐高铁动车组抵达全国112个城市。这些城市里既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等直辖市,也包括省会城市和县级市。 

  省内  

  济南——青岛区间:直达9个城市  

  胶济客运专线正线长度362.5公里,客运专线沿途设置青岛、胶州北、高密、昌邑、潍坊、昌乐、青州北、临淄、淄博、周村东、章丘、济南东、济南共13个车站。青岛至淄博段占到了9个站点。与京沪线一线,目前济南到青岛间的高铁动车形同公交化运营,市民可以通过不同车次抵达沿线各站。  

  青岛——威海区间:直达10个城市  

  省内第一条城际铁路也于2014年年底开通运营了,如今已经运行了一月有余,运送旅客50万左右。

  青荣城际铁路全线共设车站14个,其中城际始发站有青岛北站、烟台站、威海站、荣成站共4个;办理客运业务的中间站有城阳、即墨北、莱西、莱阳、桃村北、福山南、烟台南、牟平、威海北、威海机场共10个;预留夏格庄站。目前从济南前往的青荣线上的动车共有8趟,可以抵达所有站点。  

  省外  

  北京——上海区间:直达20个城市  

  目前,济南到北京一天共有82趟高铁动车组,从早晨7点15分开始第一趟,到晚上10点21分最后一趟,平均每十多分钟一趟。而济南到上海,一天共53趟高铁,从早晨7点26分第一趟开始,到晚上7点37分最后一趟,车次密集到也是十多分钟一趟。据悉,京沪高铁沿线共有21个站点,北京南、廊坊、天津西、华苑、沧州、德州、济南、泰安、曲阜、枣庄、徐州、宿州、蚌埠、滁州、南京南、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昆山和上海虹桥。乘客通过选择不同的车次,从济南乘坐高铁动车直达其余20个城市。

  杭州——南昌区间:直达8个城市  

  由于沪昆高铁长沙至杭州段开通,我国高铁网络范围再次扩大,济南也通过这条高铁线路开通了直达江西南昌的列车。到南昌直达高铁的开通,使济南可通达城市又多了8个,分别是诸暨、金华、衢州、义乌、上饶、鹰潭、玉山、南昌。不过,目前济南到南昌只有两趟高铁列车,除了金华、鹰潭这样的大站两车次都停以外,其他城市还是只有一趟列车可抵达。

  长沙——南宁区间:新增直达城市8个  

  长沙在全国铁路的位置如同郑州,是南下北上转乘的大站。以长沙为转乘点,济南分别开通了直达怀化、广州等城市的高铁,2014年年底,又开通直达南宁的高铁,从山东出发可“一日直达”广西。

  受运力限制,目前济南到南宁的高铁只有一趟车次,长沙以后也要途经衡阳,之后过祁阳、永州、东安、全州、桂林、柳州、来宾终到南宁,沿线新增了8个高铁直达城市。

  长沙——广州区间:新增直达城市4个  

  2013年12月7月调图,济南开通了直达武汉、长沙两地间的高铁列车,通过武广高铁的连接,济南与广州间开通直达高铁的硬件也已成熟。当年12月全国铁路大调图,终于开通了青岛途经济南直达广州的高铁列车。除去到长沙的既有站点,济南到广州又新增了4个高铁直达城市,分别是衡阳、郴州、韶关、广州。

  南京——厦门区间:直达26个城市  

  宁杭高铁开通时,济南到杭州的部分列车不再绕行上海,而从南京直接到杭州,节省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据悉,宁杭高铁共设十个客运站,分别是:南京南、江宁、溧水、溧阳、宜兴、长兴、湖州南、德清、余杭、杭州东。

  宁杭高铁往下是杭甬高铁,西起杭州东站,东至宁波火车站,设有杭州东、萧山、绍兴、上虞北、余姚、宁波庄桥以及宁波等7个车站。杭甬高铁再往下则是甬台温高铁,北起宁波市,经台州市,南至温州市,全线新开三门、临海、台州、温岭、雁荡山、绅纺、乐清、永嘉、新温州等客运站。甬台温之下则是温福高铁及福厦高速铁路分别由温州到福州及福州到厦门,温福高铁途经13个站点,福厦高速铁路则途经14个站点。

  但是途经济南的高铁列车并非每个城市都停靠。从南京南站起算,省城可直达的城市有江宁、溧水、溧阳、宜兴、长兴、湖州、德清、杭州、绍兴、上虞、余姚、宁波、三门、临海、台州、温岭、乐清、温州、苍南、福鼎、霞浦、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

  济南——长沙区间:新增直达城市10个  

  2013年7月铁路大调图时开通了济南至长沙、武汉的高铁列车。目前济南到武汉一天共有9趟高铁列车,但没有一趟是从济南始发终到武汉的列车,济南始发高铁大都终到长沙或广州。这趟高铁借京沪线到蚌埠站转线,经由合蚌、合武线运行,沿途又增加了7个站点,分别是淮南、水家湖、合肥、六安、麻城、红安,然后到武汉。

  而从济南到长沙也是经由京沪、合蚌、合武线到武汉时,再借京广线抵达长沙,从武汉到长沙又加了直达3个城市,分别是咸宁、岳阳、长沙。这样从济南到长沙除去京沪重合的站点,沿线共增加10个直达城市。

  沈阳——哈尔滨区间:新增直达城市7个  

  目前济南到长春共有7趟高铁,济南到哈尔滨则只有3趟高铁。其中,沈阳到长春间又增加了5个高铁直达城市,分别是开原、四平、铁岭、昌图,然后终到长春。而从长春到哈尔滨又新增了2个城市,分别是扶余、双城(区),终到哈尔滨。但是目前的车次,每一趟只各到中间其中的一个城市,其中一趟则从长春直接到哈尔滨。目前前往扶余、双城这两个地方的高铁票要格外紧俏热门。

  济南——沈阳区间:新增直达城市8个  

  随着津秦高铁的开通,省城开通了直达东三省的高铁,目前往来沈阳、长春、哈尔滨都已开通直达高铁。

  目前,济南到沈阳的高铁一共12趟车次,除了与京沪重合的城市外,北上自天津开始,要经过军粮城北、唐山、滨海、滦河、秦皇岛、北戴河、山海关、绥中、台安、葫芦岛、锦州、盘锦然后到沈阳,这其中军粮城北、滨海、滦河、北戴河、山海关并非城市,也就是说从济南到沈阳除京沪沿线外,共新增8个高铁直达城市。

  济南——大连区间:新增直达城市2个  

  北上列车除了开通了终到沈阳、长春、哈尔滨这三个省会城市的直达高铁外,目前还有两趟高铁终到大连。这两趟高铁都从盘锦转乘,经过营口、鲅鱼圈,到大连,鲅鱼圈为营口的一个区,共新增2个高铁直达城市。

  长沙——怀化区间:新增直达城市4个  

  济南至长沙的高铁列车也已延长至怀化南,延长区段经由京广、沪昆高铁运行,新增韶山、娄底、新化、怀化四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