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双11前快递业抱团涨价 消费者担忧被转嫁埋单

A-A+2014年11月5日16:16通信信息报评论

  本报记者 卢凌艳

  离“双十一”电商促销大战尚有时日,全国多家快递企业已开始组成价格联盟“抱团涨价”。其中,韵达快递上调幅度为每公斤0.2至0.3元,圆通速递从11月1日起每票上调0.5元,申通快递号召各分公司、各网点积极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快递业务量,中通则取消了今年初开始的运费优惠。这已经不是快递业第一次喊涨价了。从近几年来看,快递涨价冲动呈愈演愈烈之势。然而,随着快递行业竞争白热化,涨价早已无法突破行业盈利瓶颈。除了优化行业流程挖掘潜在价值,因此,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提升服务也将是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

  快递企业纷纷酝酿涨价

  今年是“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第6年。国家邮政局预计,2014年“双11”期间快件业务量将突破5亿件,比2013年同期增长50%。为了防止“爆仓”,每逢“双十一”,快递公司大力 “加人、加车、加场地”,额外成本不断提高。但是,由于没有采取淡旺季差异价格,快递公司普遍陷入“增量不增收”的尴尬。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目前,大多数快递企业利润率低于5%且还在不断下降,但人工、土地、资金等成本均明显上涨。

  迫于压力多家快递公司酝酿“双十一”期间涨价。韵达上调幅度为每公斤0.2至0.3元,圆通速递从11月1日起每票上调0.5元,申通快递号召各分公司、各网点积极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快递业务量,中通则取消了今年初开始的运费优惠。目前仅顺丰、邮政EMS尚无涨价消息。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3年快递业务量完成92亿件,同比增长62%,最高日处理量突破6500万件。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加剧市场洗牌。“三通一达”、EMS、顺丰等第一梯队企业集中了80%以上的业务量,大量中小型快递企业的日子则越来越难过。堪称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但高成本、低利润等问题对快递行业的制约越来越明显。

  涨价无法突破行业盈利模式

  “逢年过节”本应是快递行业迎来大丰收,近年来却陷入“增量不增收”尴尬。一方面,快递业被上游的网购商家和店主绑架;另一方面,快递业竞争激烈,同质化严重,价格战愈演愈烈。

  一份业界流传非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双11”当天,天猫共产生快递1.52亿件,其中各大快递公司的物流量为:申通1210万件,圆通1110万件,韵达1027万件,EMS 407万件,顺丰316万件。如此白热化的竞争,目前,“三通一达”这样成规模的民营快递公司成快递行业的夹心层。上有顺丰高端定位施压,下游区域区域性小公司抢单。

  此外,国内快递行业网购依赖度高,但议价能力弱。目前,“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业务高度雷同,其中网购件比重达70%甚至更高。比如快递公司为淘宝递送的价格主要与卖家单独约定,很多买家购买产品时支付的快递费要与卖家分成。由于价格战愈演愈烈,在与电商的博弈中,快递企业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如何摆脱对网购件的过度依赖,是快递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

  对于被上游客户以及自身运营模式“绑架”的民营快递,涨价或不涨价都是难事。不涨价难以承担日益高昂的成本,一旦涨价很可能失去客户。今年3月份,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规规定,填写快递运单时,企业应当提醒寄件人对贵重物品购买保价或者保险服务。业内对此表示无奈,快递消费者对于价格很敏感,3%的保价费或者购买保险都会推高总运费。实际操作中,快递员担心顾客流失而有意或无意地忽略这点。

  快递业三大转型破解盈利难题

  目前,国内快递市场已陷入微利、服务水平低的恶性循环之中。未来破解快递行业盈利难题亟待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一方面快递公司需优化信息化、交通、仓储等硬件软程序;另一方面需深入思考如何强化商业模式方面的比拼。

  首先,快递业需最大程度的优化业务流程以降低成本,挖掘潜在利润。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我国包裹物流成本结构中,最后一公里配送占到包裹物流成本50%。以三泰电子(28.09, -0.29, -1.02%)“速递易”业务为代表的模式正在试图解决快件投递问题。简单来说,就是小区、学校等地安装快递箱,快递员不需打电话和等待客户取件,而是将快件直接投放入快递箱,收件人根据个人信息自行取件。这种社区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雏形大大降低了快递“最后100米”耗费的人工与时间成本。

  其次,快递企业需开发个性化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电商一直是快递行业必争之地。快递行业需随着电商发展发展特色服务。早在两年前,顺丰速运便瞄准淘宝等电商派件业务,推出首款经济类快递产品“四日件”。今年4月份,顺丰又瞄上了大件货运,针对20公斤以上大件货物正式推出一站式“门到门”的陆运物流产品,准备从德邦、天地华宇等国内公路运输物流大佬碗中抢食。目前,电商普通货运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未来快递行业需细化市场开拓业务。生鲜和冷链运输或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完善快递“末端递送”配套服务环境,推进行业自律。快递行业一般是“日间寄收、夜间分拣、隔日上午发货”,造成晚上难以送货,工作日期间无人接收的情况时常。这导致成本上升、服务质量下降。此外,快递企业为争夺市场,相互血拼价格,但低廉价格背后是“带病的服务”。行业中“霸王条款”、价格欺诈、物品滞留、寄件丢失、赔偿偏低等问题比较普遍,快递企业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有待加强。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