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借力“双11” 中国快递有望首次跃居世界第一

A-A+2014年11月5日14:21新华每日电讯评论

  每年“双11”大战,都意味着快递行业年度旺季的到来;而今年的旺季,更有望见证中国快递业的历史性时刻:业务量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截至10月20日,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累计业务量已突破100亿件“节点”。另据预计,今年“双11”期间全国快件业务量将超过5亿件。随着“双11”“双12”、圣诞节、元旦等传统网购高峰的到来,预计今年全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将超过120亿件,甚至逼近140亿件。

  美国快递业务量预计2014年约为110亿件。不出意外,今年中国快递规模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从10亿件到100亿件,仅用了8年;尤其是2011年3月以来,累计业务量已经连续44个月同比平均增幅超过50%——中国快递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匹黑马。

  商家忙囤货,快递公司忙囤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郭宇靖、赵文君、叶锋)距离电商们创造的“双11”已不足一周。这是一场“购物狂欢”,也是一场“物流大战”。各快递公司已吹响了“冲锋号”,备人、备车、备场地成为各公司的常态。

  在北京市昌平区看似不起眼的一家网点里,韵达快递的一名从业7年的“老”业务员冷红波告诉记者,目前这个网点平均每天的业务量大概6000单。这几天,“双11”商家都在囤货,快件的高峰即将拉开大幕。截至目前,韵达快递在全网络原有2万辆运输车的基础上,又通过各种渠道和社会资源储备了1000辆运输车辆,在全网络原有8万名派送人员的基础上,新增1万余名储备人员。场地方面则租用临时场地5万平方米,满足快件的转运和派送。

  申通快递早在9月就开始在人力、运力、场地上进行储备和规划,总部购买了260辆厢式货车,以每辆车30万元计算,仅在车辆投入上就达7000万元,除此之外申通快递在全国拥有1200余家网点,80%以上的网点为应对“双11”都添置了车辆,整个网络新增厢式货车达1000辆以上。

  作为“国家队”,EMS邮政速递物流将临时开通1000余条省际干线线路,新增6架全货机,民航直达航空运输线路达4000余条。同时,全国各主要处理节点提前招募及培训生产处理人员、客服人员5000余名,储备3万余名揽投人员,客服能力增长50%。

  “加密作业频次,实行24小时排班,24小时开机作业。”一名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双11”中不少快递公司已选择“背水一战”。

  发展神速,中国快递还存三大羁绊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刘国政、郭宇靖、叶锋、扶庆)中国快递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匹“黑马”。然而,就在它向前飞奔时,配送“末梢”的不畅、同质化竞争和违禁品寄递等问题日益成为其脚下的“羁绊”。

  “交通法规规定,客车不能装货;公安的法规中货车不能进城,有的地方还‘禁摩限电’。”一位业内人士说,“这样一来快递几乎没出路了,其实不少配送都是‘小面的’拆了座位装快件,大家都这么做,只是谁都没捅破这层纸。”国家邮政部门一位负责人坦承:“快递行业较大的障碍在最终靠近用户的车辆进城和投递环节,即业内所称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整个行业的末端环节大部分都在灰色状态。”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姜超峰说,与电商不同,物流快递企业并非地方政府所欢迎的企业,因为快递一地注册全国建网的模式使地方政府获得纳税有限,而快递物流企业却对交通造成压力较大。快递的“末梢循环”梗阻问题日益拷问着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能力。

  由于快递业激烈的同质化市场竞争,快递企业和企业之间、快递和电商之间的持续高烧价格战,让快递公司不断压缩成本,整个行业“快而不强”。

  “同质化竞争导致行业缺乏赖以生存的后劲。”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惠德说,一些快递公司网点价格低业务量大,很容易发生挤压和爆仓。

  另一方面,我国民营快递的领头羊“三通一达”均采用加盟模式。“加盟这种模式做大容易,做强很难。加盟是利益的共同体,不是责任的共同体,有利益大家沾,有问题大家推。”业内专家指出,刚性需求很大的情况下这种模式很好,一旦没有增长,需要拼质量时它的毛病就出来了。反观全球市场,UPS、联邦快递等快递巨头早已跻身为世界500强企业,无一家采用加盟模式。

  今年7月,广东省公安部门查获多个涉案团伙是利用物流、快递等方式进行枪支弹药买卖、走私入境。今年3月,吉祥航空一航班飞行途中货舱烟雾警告装置被触发,经查,系因快递公司托运物品中含有易燃危险物品。2013年底,山东省一市民收到被化学物品污染的快递……

  时有发生的违禁品寄递事故,频曝快递脆弱的安全链条,成为快递业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

  而快递成为“暗藏”违禁品运输通道,与行业恶性竞争揽件不无关系。我国对禁限寄物品有明确规定,对快件也有“开箱验视”等要求,对航空件更是从快递、货代和机场设立了层层安检关卡。但大多数公司收件只是询问,相关规定执行存在漏洞。

  多方业内人士建议“疏堵结合”,既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力量,尤其要落实“寄件人”到“收件人”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对一些危化品、专业物品的寄递要规范,建立正规渠道。与此同时,应切实支持快递企业实现“由大到强”,完善管理模式,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记者叶锋、郭宇靖、赵文君)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