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黄金周济南租车市场乱象频现 漫天要价服务缩水

A-A+2014年9月26日10:09济南日报评论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一年中除春运外最大规模的出行浪潮再度来袭。面对“一票难求”的车票、机票,不少人把目光锁定在自驾出行上,一同带火了原本风平浪静的租车市场。

  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出行“刚需”的刺激下,节前租车市场乱象频出,部分专业租车公司不仅要价“狮子大开口”,服务质量还下降严重,市民一不小心就做了“冤大头”;还有部分私家车主在网上公开叫卖“客运专线”,做起了非法营运生意。

  比上述乱象更让人担忧的,是行业监管有些跟不上租车行业的发展步伐。特别是电子商务手段的广泛应用,让不少私家车开始向“黑客运”转变,而租车行业多头监管的“先天不足”,让这个方兴未艾的行业依然游走在灰色地带。

  国庆节前租车价格一路猛涨

  “国庆租车出游的,我们这就有七八个”,某自驾游俱乐部成员英男对记者说,自驾租车外出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租车方便,出去玩还能提着大包小包赶公交车么?”

  相对于火车的无法直达,大巴的安全系数低、舒适度差,自驾游以其灵活机动的旅程安排和休闲舒适的乘驾体验成为当下最有竞争力的出行方式之一。进入九月以来,各大租车公司的价格也是一路上扬。

  “等到月底再租你别嫌贵,到时租都租不到。”神州租车公司一名客服人员表示,现在比较热门的有别克凯越、起亚K2、本田飞度等几款车型,日均租金均在300元左右,但由于执行的是浮动定价,根据订车情况同一车型、同一租期,由于预订时间的早晚价格也会有所不同,越临近国庆节租金价格越贵。

  记者了解到,临近国庆节,不少租车公司的价格比平时多出了不少,甚至有些热门车型的价格都涨到了平时的两到三倍。不过,与高昂价格形成反差的,却是租车公司服务质量的直线下降。

  “约了11点提车,现在耗了我一个小时了。当着我的面,把我订的车给上一个还车的人以两倍的租金续走了!”近日,市民李先生对一家租车公司的做法颇为不满,他告诉记者,租车公司不仅没有征求他的意见,就把自己定好的车租给了别人,而且打电话要求他无偿退单。

  网上叫卖私家车“客运专线”

  高高在上的价格,繁琐的手续和频出的经济纠纷,让不少市民面对专业租车公司时打起了退堂鼓。一些“有头脑”的私家车主从中看到了商机,把租车生意做到了网上。

  在济南一家知名论坛上,私家车出租的信息可谓铺天盖地。“爱车便宜出租!九成新天籁,8000公里,配置好、保险齐,500大洋每天,赚个油钱。”“本人国庆期间需用车5至6天,如果哪位国庆节期间有车闲置,可以借我,价格面议!”“国庆期间私家车提供代驾出租。车型为新赛欧,费用:油费由租车者付,司机每天150元,合适请联系……”

  更有一些私家车主,做起这门租车生意来颇为“专业“。“市区—遥墙国际机场”“市区—章丘”“济南—泰安”……一些私家车主干脆学起了客运公司,把“客运专线”开成了自家门店。

  私家车主是怎么看待这种“拉客”行为的呢?一位邹姓车主表示,租车和借车没有多大区别,因为平时借车给朋友用时,朋友大多会给他些“油钱”,现在只是以出租的形式,借给朋友罢了。

  另一位在论坛发帖的车主老刘也表示,“平时顺道也拉学生,多要点钱也能接到活,跑一趟车我就按200元算,带4个人一人也就50块钱,让学生们自己凑钱拼车。”老刘说,一到“十一”放假学生们都赶着回家,人多车少。时间长了就有固定的几个学生给他打电话“租车”。“只要能回家,一般情况下,学生们很少理会和谁一起乘车、钱多钱少等问题。”

  时间长了,一些私家车主手中都积攒了一些“客户”。据一名“老司机”介绍,现在通讯方便了,熟人们之间也经常照顾彼此的生意。“比如说,我要跑长清,他要跑章丘,我就会把我手上去章丘的客户介绍给他,他就把去长清的客户介绍给我,‘互惠互利’。”他说。

  深陷灰色地带租车行业谁来监管?

  租车行业乱象频出,为何没有有效的监管?省城交通行业一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对租车行业加以约束,缺少执法依据,管理难度比较大。

  “以前交通部门按照《汽车租赁业管理暂行规定》对汽车租赁行业进行行业监管,包括审批、核发经营许可等,2007年底,《汽车租赁业管理暂行规定》废除,交通部门已经没有对汽车租赁行业监管的法律、法规依据,也就缺少对其行业的管理职能了。”他说。

  如果从道路运输监管角度看,以电子商务C2C模式开发出的租车模式,具有典型的非法营运的特征。在我国,道路、水路等客运实行审批制,只有经过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核定的线路、车辆和人员等,才能从事客运。市客管中心一名稽查人员表示,以盈利为目的的道路运输行为,都要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网上存在的这些客运交易完成后,均涉嫌非法营运。

  职责不清带来的后果就是多头监管。租车行业的监管涉及交通、公安、工商、质检等多个部门,并没有哪一个部门为主体或是牵头。自驾租车是一种财产租赁,从行业属性上划入汽车租赁业范畴;而代驾租车实质上是客运经营行为,本质上属于出租汽车业。因为客运服务需要取得相关许可,在租车公司未取得相关资质情况下,属于非法运营。一旦出了事故,消费者索赔面临很多难题。

  不久前,大学女生失联事件在全国各地频繁上演,“黑出租”、“黑客运”人员带来的危害也广为人熟知。业内人士表示,租车行业亟须法律法规的规范,尽快确立监管主体,研究租车业态的发展规律,不但能降低租车行业给社会稳定带来的风险,也能引导租车行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