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济南百年老街刷白漆被指破坏古韵

A-A+2014年5月13日17:02大众网-生活日报评论

被粉刷后的老街几乎变成了“白色的海洋”。       记者 王蕾 摄 被粉刷后的老街几乎变成了“白色的海洋”。       记者 王蕾 摄
街角一个孤零零的“石敢当”几乎成为老街身份唯一证明。 记者 王蕾 摄街角一个孤零零的“石敢当”几乎成为老街身份唯一证明。 记者 王蕾 摄

  生活日报5月12日讯 济南老城区是济南传统文化的灵魂寄托。近日,有游客向本报反映,在济南的古城区内,一些历史街区刚刚进行完大面积的粉刷工作。白色的墙面漆和粗糙的修复手段让百年老街古韵全无,"我们原本是想看济南老街道的,这个修法还能看出是老街巷吗?这不是糟蹋东西吗?"

  古城区砖墙统一被刷成白色

  马婷婷是罗马大学建筑专业的研究生,为了完成其硕士毕业论文,马婷婷来到济南进行历史建筑的调查。近日,马婷婷和几位老师在济南古城区考察时,眼前的情景让她大吃一惊。

  让马婷婷惊讶的不是别的,正是近期相关部门对该片区进行的粉刷修缮工作。对历史街区进行修缮本是好事,怎么会让人觉得很"惊悚"呢?12日,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原来,整片历史街区刚刚被大面积粉刷过,原本能够充分体现不同年代特色的砖墙被毫无区别地刷成了白色,站在刚刚粉刷过的街口向里看,整条小巷几乎就是"白色的海洋"。

  在这片街区记者看到,连去年年底刚刚公布的一个济南市第四批文保单位的传统民居也没能"幸免",原本考究的灰砖墙被刷了白色墙面漆。街巷上的居民告诉记者,这片街区的粉刷是上个月进行的。除了粉刷之外,一些不太平整的墙面也被用腻子全部刮平。在街上的一个丁字路口处,记者看到一个孤零零的"石敢当"在白墙的包围中显得孤单而突兀。

  "我觉得非常可惜,一个老街区,如果你不知道该怎么保护它,最好就什么都别做。"马婷婷告诉记者,这样的修缮缺乏对历史街区最起码的尊重,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破坏。

  居民称这叫"外面光"

  除了大面积的粉刷,不少老建筑上的瓦也变了味道。一种类似玻璃钢材料的仿古瓦被盖到了屋顶上,和原来使用传统瓦的屋顶相比毫无生气。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些仿古瓦是去年"街道"上修的,没有收居民的钱,但是具体用的什么材质,"街道"上也没跟居民商量。而此前附近街区进行的大面积粉刷工程,也是"街道"上一手操办的。

  "这地方来来往往,去周边景区的人特别多,刷刷为了漂亮吧,今年不是要创城吗,刷个白的显干净啊。"这位居民表示,老街道刷刷确实亮堂了,不过这样的工程只是"驴屎蛋子外面光"。

  "光刷外面,不管里面。这街上有的院里比马路低,一下雨就倒灌水。居民让他们给修修,结果就派了几个通下水道的。"这位居民无奈地说:"高矮差那么多,光通下水道能管用吗?"

  粉刷是否审批,问了一圈都说不管

  记者翻阅资料发现,在《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方案(2006年-2020年)》第六章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明确提到了8处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街区,而此次被粉刷的街区也赫然在列。在这样重要的地方实施修缮工程,难道不需要方案论证,或者经过主管部门的审批吗?

  为此,记者先咨询了济南市规划局。市规划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街道提升整治不属于规划局的职责范围。虽然该区域位于济南老城区内,但是并没有拆建,对街道进行这样的修缮并不违反济南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随后,记者联系了济南市建委,工作人员表示,建设工程审批大多是属地化管理,建议记者咨询历下区建委。而历下区建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对老城区进行粉刷修缮他们没有审批权,建议记者联系历下区城管局。

  然而,当历下区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此事替记者咨询相关业务部门后,给出的回复仍然是这样的街道粉刷换瓦工作不归他们管,当然也不需要他们审批。

  此次被粉刷的还有市级文保单位,对这样的建筑进行粉刷难道不需要办理手续吗?"简单的刷刷外墙不用办手续,如果要进行加固,改变结构的话需要在文物部门办理手续。"济南市文物局综合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涂刷外墙确实对文保单位造成一定影响,但是他们也只能提出"建议"而已。

  老城改造街道办说了算

  1986年,济南被划定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对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2008年国务院第3次常务会议曾经通过《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其中明确了对历史建筑的修缮办法,并强调修缮要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风貌。

  但是,《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中提到的历史文化街区必须是省一级人民政府公布认定的。虽然济南已经跻身历史文化名城28年了,但是政府部门却尚未公布一个正式的历史文化街区。这使得包括古城区、商埠区等区域在内的老街区整治工程游离于相关法律的保护之外。

  一位济南市建委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虽然人们常说办理工程手续非常复杂,但那是针对新建工程。比如,在自家小院里想盖小储藏室,市民需要先去规划部门再去国土部门,然后再去建委……手续不全就算是违法建筑,城管就可以管理。但是对于原有工程进行修缮就没那么麻烦,也不需要走那么多手续,街道办基本就可以说了算,即便对象是承载着城市历史文化的百年老街也是如此。

  对百年老街施工,把关还不如在自家院里盖个小房严格,这样的结果让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山东历史建筑研究专家姜波感到很遗憾。"一个街道办事处可能连个懂文物的人都没有,就能修缮百年老街。而且修缮方案居然可以不经过主管部门的审批和论证就能施工,这是对历史建筑的不负责任。"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