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记者调查山东小学生的零食:辣条含十几种添加剂

A-A+2014年5月9日16:38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5月9日讯(聊城台 李健 包德彬 郑治富 王安军 肖磊)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展现了祖国各地的美食故事,让人们看到了食物给我们带来的欢乐。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除了吃这些美食之外呢,还会选择各种零食来犒劳自己,尤其是孩子们上学放学期间会买些学校周边的零食,可是这些零食安全吗?会对学生们产生怎样的影响?营养专家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那么,今天我们的记者带大家一起来看看孩子们舌尖上的"那些零食"。

  临近中午12点,聊城市振兴路上几所学校的学生陆续放学,有的孩子一路小跑往家里赶,有的蹦蹦跳跳的来到了学校周围的小摊前,挑选自己喜爱的零食。

  采访中,一名学生说:"我每天都想吃,每天都买一包。"而学生家长则表示:孩子想吃不让他吃他不干,那也没法啊,他不走。

  面对镜头,这位孩子和他的家长现场争论起来。一个想吃,一个反对吃,而她们争论的零食就是街边五毛钱一袋的辣条。这个东西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特别是上学的学生们,很多都喜欢买上几包。

  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就是稍微吃一点,当他弟弟买的时候就会跟着吃一点。另有一名学生说:"有时候会买一两包,因为特别辣,特别好吃。有时候也有甜的,非常好吃。"

  在采访中,不少学生告诉记者,她们也想和同学们一样,买上几包辣条过过瘾,无奈家长从中阻拦不让吃。

  一位接孩子放学的大姐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之前也吃辣条,但是吃了之后身体就会出现嗓子不舒服的感觉。

  "也给他讲,这些东西你吃完以后嗓子又不舒服了吧,就是这个辣条造成的,有时候就很夸张的说就是这里面都是小虫虫,吃完以后进到肚子里就会伤害到你的身体。"这位大姐说,她和别的家长一样,为了让孩子远离辣条,也没少费了心思。

  您瞧瞧,为了不让孩子吃这种名叫辣条的小食品,家长们可谓煞费苦心啊。又是告诉孩子们辣条里面有虫子,又是说吃了长不高等等之类的。那么,辣条里面到底隐藏着什么东西呢?为了搞清楚情况,记者邀请到了几位小朋友做了一个实验。用透明玻璃碗盛满清水,然后把辣条放入其中,小朋友再用手挤压看看会有什么样效果。

  实验中发现,辣条中油量较大,挥发出的气味浓烈刺鼻,而且包装上标注的食品添加多达十多种。

  这么多的食品添加剂会对孩子们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聊城大学长期从事营养学研究的刘桂芹教授介绍,我国在2011年颁布了《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并且进行了严格管制。

  聊城大学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刘桂芹说:"现在用的规范性要比原来好多了,因为各种食品添加剂肯定会在咱食品的国家标准当中2760上能够查的到,但是它几种添加剂放在一起或者是说很多种食品添加剂放在一起会给咱们的身体带来什么样的危害,这个还真不好说。"

  辣条不仅存在食品添加剂超标的问题,而且里面所含细菌也是非常惊人。甚至有媒体报道,每克辣条内所含的细菌量达到12万个,超出国家标准120倍。

  看到这里您也许会说咱以后不吃辣条了,可以让孩子吃饼干、锅巴、薯片之类零食。那么,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您,吃这些零食之前您也得擦亮眼睛。

  记者从标有油炸薯片的包装袋中取出了其中的一片,然后用镊子夹住,再用打火机点燃,结果薯片开始迅速燃烧。

  随后,记者又取出了标有非油炸的薯片,然后用打火机点燃,发现非油炸薯片依旧迅速燃烧。就这样先后对锅巴、小饼干进行同样的实验,结果依然这样。

  为了给大家一个更清晰的答案,记者带着薯片、锅巴、小饼干被点燃后的疑问,找到了市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钱静,向她进行了咨询。

  市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钱静:"像这种能点着的这种东西,首先是他的油脂含量是高的,那么这种油脂含量高,那么会影响什么呢,一个就是影响这种有营养的食物的这种摄入,再有一个,长期食用这种高热卡的这种东西,他也会引起肥胖。"

  看到这里您也许会问:"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孩子的零食还能不能吃呢?"对于这一点,钱静给出了她的建议。

  市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钱静说:“所谓的零食,也是加餐,推荐就是说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我们首先推荐的是这种天然食材的零食,打个比方就是,像鲜牛奶啊,像酸牛奶啊,这是真正的酸奶而不是那种乳品饮料,再有就是新鲜的水果。”

  钱静告诉记者,处于生长发育的孩子可以吃零食,但是应该科学的进食,选择健康卫生的食品,吃零食时间不宜靠近吃饭时间,以免影响正餐。

  通过采访和实验,大家可以看到辣条、薯片、锅巴之类零食对孩子们的影响。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类似的产品正围绕在我们和孩子的周围,希望有关部门和社会的其他力量以及我们自身真正对这件事情重视起来,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也让我们的零食能放心食用,健康发展。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